数据快报 季度发布会 权威数据 统计资料

2001年第一季度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重点监控数据分析报告 

稿件来源: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村就业专题组 发布日期:2002-05-19 字体大小:【】【】【

为掌握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的动态情况,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化流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选择了100个劳动力流动就业重点监控地区实行实时监控。其中,劳动力输出地58个,输入地34个,中转地14个(其中6个与输入地交叉)。

输出地在主要集中在农村劳动力外出量大的中西部地区,每地确立3个输出劳动力最多的乡(镇),每个乡(镇)分别确立2个行政村作为输出地固定监测点;输入地主要集中于京津、东南沿海地区及和新疆,京津监控地直接确立10个用人单位作为固定监测点,其他每个地区确立3个外来农村劳动力最多的城区,每个城区确立5个用人单位作为固定监测点,并在每个城区确定4个职业介绍机构为固定监测点;中转地主要集中于京广线、陇海线和京沪线等主要交通干线,在每个中转地确立1个主要火车站和1个汽车站作为固定监测点。在上述固定监测点,均聘请有专门的调查员,按统一的重点监控报表收集汇总数据后,由重点监控地直报劳动保障部。上述重点监控地区均属于“三多”地区,即农村劳动力输出、输入和中转数量多的地区,因而,能够代表农村劳动力流量和流向的变化。

一.本季度特点

根据100个监控地2001年第一季度上报的数据,专题组进行了汇总分析,并与去年同期的数据作了比较分析。发现本季度重点监控地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可以用“外出量同比减少,返乡量同比增加,但仍然处于全年外出的高峰”来描述,并呈以下特点:

1.本季度农村劳动力外出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减幅为15.4%。减少在主要原因是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外出量的下降。从流向看,去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最多,占60.8%;去省内县外务工劳动力其次,占24.1%;去县内乡外务工劳动力最少,占15.1%。从外出结构上看,初次外出量大幅减少,返乡后外出量也有所减少,培训后外出量增加。

2.本季度返乡农村劳动力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增幅为16.7%。返乡农村劳动力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多数输出省返乡农村劳动力有所增加且增幅较大。与去年同期相比,从省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增加了32.8%,但从省内县外和县内乡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有所减少,减幅分别为0.9%和7.9%。

3.使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增幅为9.7%。增加的原因是由于上季度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数量较多,尽管本季度企业退离的农村劳动力增幅较大,但“惯性”的作用还是使得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较上年同期增加。企业新招农村劳动力的人数也比去年同期增加,增幅为7.6%。企业退离农村劳动力较去年有大幅度增加,增幅为75.4%。本季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的人均月收入为626.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

4.输入地使用的农村劳动力主要来自中部地区,占51.5%,且各省使用农村劳动力有一定的地域偏好。

5.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求职人数达到全年高峰。农村劳动力求职成功率持续上升。浙江省劳动力市场非常活跃,这主要是由温州市特别活跃的劳动力市场带动的结果。

二.输出情况

本季度重点监控输出地外出农村劳动力仍然大于返乡农村劳动力,为返乡农村劳动力的1.76倍;在外出农村劳动力中,去省外务工的比例为60.8%;返乡后外出农村劳动力的人数多于初次外出农村劳动力的人数,为初次外出劳动力的3.99倍;培训后外出农村劳动力占外出农村劳动力的29.03%。

1.由于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外出量的下降,导致本季度农村劳动力外出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外出农村劳动力同比减少了15.4%。其中,去省外、省内县外和县内乡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同比分别减少了15%、18.9%和17.5%。从流向看,去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最多,占60.8%;去省内县外务工劳动力其次,占24.1%;去县内乡外务工劳动力最少,占15.1%(见图1、图2)。



在16个输出农村劳动力的省份中,有9个省同比增加,7个省同比减少。增幅最大的为黑龙江、云南和陕西省,增幅分别为418.1%、132.2%和32.1%;减幅最大的为广西、湖南和四川省,减幅分别为61%、56.5%和42.6%。尽管多数省农村外出劳动力有所增加且增幅较大,但由于减幅较大的三个省均属于农村劳动力外出的大省,导致了整体外出量的下降。

   2.由于多数省返乡农村劳动力有所增加且增幅较大,本季度返乡农村劳动力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   返乡农村劳动力同比增长了16.7%。与去年同期相比,从省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增加了32.8%,但从省内县外和县内乡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有所减少,减幅分别为0.9%和7.9%。从返乡农村劳动力的来源看,从省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占61%,其比重上升了6.4个百分点;从省内县外和县内乡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分别占24.5%和15.1%,比重均有所下降(见图1、图3)。

    

   在16个重点监控省份中,有9个省返乡农村劳动力增加,7个省返乡农村劳动力减少。增幅最大的为云南、黑龙江和江苏省,增幅分别为698.2%、424.9%和101.8%;减幅最大的为四川、重庆和山东省,减幅分别为51.8%、46.5%和45.7%。由于多数省返乡农村劳动力有所增加且增幅较大,形成了整体返乡量的增加。

   3.从外出结构上看,初次外出量大幅减少,返乡后外出量也有所减少,培训后外出量增加。

从总量看,返乡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仍然占大多数,初次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仅占外出总量的18.1%。在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中,初次外出的数量大幅减少,同比下降了41%;返乡后外出的数量也有所减少,同比下降了7%;培训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增幅为5.2%,培训后外出量达到29%(见图4)。



在16个重点监控省份中,有11个省初次外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下降,只有5个省外出量增加。减幅最大的为四川、江苏和贵州省,减幅分别为75.7%、70.1%和60.5%;增幅最大的为黑龙江、陕西和河北省,增幅分别为132.4%、11.3%和8.8%。由于多数省初次外出农村劳动力数量有所减少且减幅较大,形成了整体初次外出量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在16个重点监控省份中,有10个省返乡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增加,只有6个省返乡后外出量减少。增幅最大的分别为黑龙江、云南和安徽省,增幅分别为1684.5%、141.7%和84.2%;减幅最大的分别为广西、山东和湖北省,减幅分别为77.7%、66.9%和37.5%。由于减少返乡后外出量的省属于输出大省,形成了整体返乡后外出量的小幅减少。

在16个重点监控省份中,培训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增减省份相当,各有8个省。增幅最大的分别为陕西、湖北和黑龙江省,增幅分别为462.5%、364.3%和316.9%;减幅最大的分别为四川、安徽和重庆,减幅分别为86.9%、60.7%和52.9%。由于增幅明显大于减幅,形成了整体培训后外出量的小幅增加。

三.输入情况

本季度季末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7%。其中,新招农村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6%,退离的农村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5.4%,退离的人数为新招的人数的107.7%;企业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主要来自中部地区,其中东部、中部和西部的结构比例为:18.9 ? 51.5 ? 29.6;农村劳动力的人均月收入为626.1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

1.由于上季度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较多的“惯性”,导致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

本季度季末,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7%。尽管退离的农村劳动力数量要大于新招的数量,但由于上季度的惯性,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数量仍然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见图5)。



从9个有同比的农村劳动力输入省看,有5个省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数量增加,有4个省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数量有所减少。增幅最大的省为浙江、黑龙江和福建省,增幅分别为51.1%、47.3%和44.3%;减幅最大的省为辽宁、广东和北京,减幅分别为61.5%、12.7%和9.9%。

2.企业新招农村劳动力的人数也比去年同期增加。

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固定监测企业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比去年增长了7.6%。企业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为企业季末使用农村劳动力总数的12.6%(见图5)。

从9个有同比的农村劳动力输入省看,有3个省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数量增加,有6个省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数量有所减少。增幅最大的省为江苏、浙江和山东省,增幅分别为125.1%、96.5%和23.7%;减幅最大的省为辽宁、黑龙江和北京,减幅分别为97.2%、59.2%和34.5%。尽管减少用人的省多于增加用人的省,但由于增幅较大且为主要的农村劳动力输入省,导致了企业新招农村劳动力数量的增加。

3.本季企业退离的农村劳动力增幅较大。

与去年同期比较,本季固定监测企业退离农村劳动力较去年有大幅度增加,增幅为75.4%。企业退离的农村劳动力为季末使用农村劳动力总数的13.6%(见图5)。

从8个有同比的农村劳动力输入省看,企业退离农村劳动力增减省份各占4个。退离农村劳动力增幅最大的省为浙江、福建和广东省,增幅分别为369.4%、121.0%和32.2%;减幅最大的省为辽宁、山东和上海,减幅分别为98.8%、31.9%和19.1%。企业退离农村劳动力集中在主要的输入省且增幅大于减幅,导致了企业退离农村劳动力数量的增加。

4.劳动力流动就业的人均月收入有微量增加。

本季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的人均月收入为626.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见图6)。



从9个有同比的农村劳动力输入省看,有3个省农村劳动力的月收入增加,有6个省农村劳动力的月收入有所减少。农村劳动力的月收入增幅最大的省为北京、山东和福建省,增幅分别为16.6%、3.0%和1.9%;减幅最大的省为黑龙江、江苏和浙江,减幅分别为16.3%、8.0%和8.0%。尽管减少农村劳动力的月收入的省多于增加收入的省且减幅大于增幅,但由于增加收入的省份农村劳动力的月收入高(权重大),导致了农村劳动力的月收入有微量增加。

5.输入地使用的农村劳动力主要来自中部地区。

本季度企业新招用的外来农村劳动力中,来自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总数分别占18.9%、51.5% 和29.6%(见图7)。



从分省的情况看,各省使用农村劳动力有一定的地域偏好。山东、江苏和上海使用东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比重最大,分别占78.8%、73.6%和59.3%;黑龙江、辽宁、北京、福建、浙江和广东使用中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较多,分别占82.3%、79.3%、60.1%、54.8%、52.1%和47.2%;新疆使用西部的农村劳动力数量最多,占51.4%。另外,广东、浙江和福建使用西部的农村劳动力数量也较多,分别占34.4%、29.6%和28.9%。

四.农村劳动力求职情况

1.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求职人数达到高峰。

从一季度3个月的求职情况看,农村劳动力求职人数在2月份达到高峰。除浙江省等外,黑龙江、辽宁、福建、山东、广东等省仍然保持上升的态势,求职人数持续到3月份才达到高峰。

2.农村劳动力求职的成功率持续上升。

从职业介绍的成功率看,总体成功率在2月份达到最高点,3月份也保持在高位,1月份最低。其中,农村劳动力以及外省农村劳动力求职的成功率步步高升,在3月份达到最高点。尤其是新疆建设兵团的职业介绍工作有特点,成功率为100%,避免了农村劳动力盲目流动带来的损失。

3.浙江省劳动力市场非常活跃。

从上报的情况看,浙江省劳动力市场非常活跃,尤其是春节期间(2月份)求职人数猛增,且成功率也大幅上升,由1月份的28.7%上升到2月份的42.9%。这主要是由温州市特别活跃的劳动力市场带动的结果。 

联系人 : 贾红梅 李宏

电 话 : 6491556--3008

传 真 : 64917872

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