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快报 季度发布会 权威数据 统计资料

2001年第四季度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重点监控报告 

稿件来源: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村就业专题组 发布日期:2002-05-19 字体大小:【】【】【

背景

为及时掌握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的动态情况,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流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选择了100个农村劳动力输出、输入或中转数量最多的地区实行重点监控。其中,劳动力输出地58个,输入地34个,中转地14个(其中6个与输入地交叉)。

输出地主要集中在农村劳动力外出量大的中西部地区,每地确立3个输出劳动力最多的乡(镇),每个乡(镇)分别确立2个行政村作为输出地固定监测村;输入地主要集中于京津、东南沿海地区及新疆,京津监控地直接确立10个用人单位作为固定监测企业,其他每个地区确立3个外来农村劳动力最多的城区,每个城区确立5个用人单位作为固定监测企业,并在每个城区确定4个职业介绍机构为固定监测点;中转地主要集中于京广线、陇海线和京沪线等主要交通干线,在每个中转地确立1个主要火车站和1个汽车站作为固定监测站。

一、本季度特点

本季度重点监控地区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的特点为:“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同比减少,外出农村劳动力相应减少,而返乡农村劳动力同比增加。”

   1.输出地农村劳动力外出总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减少,减幅为3.8%。从外出结构看,初次外出、返乡后外出和培训后外出量均呈减少趋势,减幅分别为39.7%、18.6%和25.0%。从流向看,去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数量最多,占41.3%;去省内县外务工的劳动力其次,占31.5%;去县内乡外务工的劳动力最少,占27.2%。

2.农村劳动力返乡总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增幅为21.7%。从返乡结构看,从省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同比大幅增加,增幅为40.2%;从省内县外返乡的劳动力也略有增加,增幅为3.5%,从县内乡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同比略有减少,减幅仅为3.8%。

3.监测企业新招的农村劳动力同比大幅减少,减幅为30.4%,但退离的农村劳动力同比也减少37.8%,结果是监测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总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减幅为11.2%。

4.流动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人均月收入为533.2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幅较大,为16.4%。

5.输入地各省使用来自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结构比例为39.1:33.1:27.8。

6.本期农村劳动力求职人数和求职成功率较去年同期都有很大幅度增加,增幅分别为98.4%和143.5%。

二.输出情况

本季度重点监控输出地返乡人数首次超过外出人数,两者之比为1.14:1,在外出农村劳动力中,去省外务工的比例依然最高,为41.3%;返乡后外出人数仍高于初次外出人数,为初次外出劳动力的2.78倍;培训后外出农村劳动力占外出总量比例为14.6%。

1. 大多数省份农村劳动力外出量下降,本季度外出总量较去年同期减少。

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同比减少了3.8%。其中,去省外务工人数同比减少了10.4%,到省内县外同比增加了3.3%,去县内乡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同比减少了7.0%。从流量上看,去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仍然最多,占41.3%,其比重较上年减少了2个百分点;去省内县外务工的其次,占31.5%,较上年减少了0.4个百分点;去县内乡外务工的最少,占27.2%,较上年增加了2.4个百分点(见图1、图2)。

在16个输出农村劳动力的监测省份中,50%的省外出农村劳动力同比增加,50%的省同比减少。输出增幅最大的为广西、黑龙江和江苏省,增幅分别为102.1%、36.4%和33.5%;输出减幅最大的为甘肃、四川和重庆市,减幅分别为54.4%、33.5%和28%。

2001年1-4季度外出劳动力增长状况如图3所示。



  2.返乡农村劳动力总量上升。

返乡农村劳动力同比增加了21.7%。其中,从省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同比增加了40.2%,从省内县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增加了3.5%,从县内乡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同比减少了3.8%。从返乡农村劳动力的来源看,从省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占57.6%,其比重较去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从省内县外和从县内乡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分别占25.8%和16.6%,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4.4和13.6个百分点。(见图1、图4)。

 

在16个重点监控省份中,有75%的省返乡农村劳动力增加,25%的省返乡农村劳动力减少。增幅最大的为甘肃、广西和黑龙江省,增幅分别为94.9%、48.9%和35.6%;减幅最大的为湖北、河南和山东省,减幅分别为46.1%、20.3%和11.6%。

2001年1-4季度返乡农村劳动力来源同比增长状况如图5所示。



3.初次外出、返乡后外出和培训后外出量减少,尤其是初次外出量减幅最大。

从总量看,返乡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仍然占大多数,为外出总量的73.5%。在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中,初次外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下降较多,同比下降了39.7%;返乡后外出和培训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也有所减少,同比分别下降了18.6%和25.0%(见图6)。



 在16个重点监控省份中,50%的省初次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同比下降,50%的省同比增加。减幅最大的为云南、甘肃和四川省,减幅分别为89.8%、74.9%和70.9%;增幅最大的为湖北、江西省和重庆市,增幅分别为63.2%、46.0%和38.8%。

 在16个重点监控省份中,56.2%的省返乡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同比下降,43.8%的省同比增加。减幅最大的为重庆、四川和江苏省,减幅分别为52.2%、51.3%和44.6%;增幅最大的为江西、黑龙江和安徽省,增幅分别为98.7% 、72.5%和54.0%。由于多数省返乡后外出农村劳动力数量有所减少且减幅度较大,形成了返乡后外出总量的减少。

 在16个重点监控省份中,56.3%的省培训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同比下降,只有43.7%的省同比增加,减幅最大的为四川、云南和甘肃,减幅分别为84.7%、83.1%和63.2%;增幅最大的为江西、河北和陕西省,增幅分别为330.0%、252.1%和125%。虽然部分省增幅较大,但由于多数省培训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下降,形成了整体培训后外出量的小幅下降。

2001年1-4季度农村外出劳动力同比增长状况如图7所示

三.输入情况

  本季度末,监测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2%。其中,新招农村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0.4%,但退离的农村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7.8%;监测企业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分别来自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其结构比例为39.1:33.1:27.8;农村劳动力的人均月收入为533.2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6.4%。

1.监测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总量少于去年同期,比上季度也有所减少。

本季度季末,监测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2%,比上季度也有所减少,减幅为13.8%;监测企业新招的农村劳动力人数要少于退离人数,两者比例为0.48:1(见图8)。

  

 从农村劳动力输入省市看,45.5%的省监测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数量同比增加,54.5%的省同比减少。增幅最大的为黑龙江省、新疆自治区和辽宁省,增幅分别为76.9%、58.8%和23.9%;减幅最大的为福建省、新疆建设兵团和江苏省,减幅分别为52.1%、43.8%和8.0%。

2001年1-4季度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及收入同比增长状况如图9所示。

2. 监测企业新招农村劳动力大幅减少。

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固定监测企业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减少了30.4%。监测企业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占其季末使用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3%(见图8)。

  从10个有同比的新招农村劳动力的省份看,30%的省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同比增加,70%的省同比减少。增幅最大的为上海市、浙江省和北京市,增幅分别为51.3%、6.8%和5.4%;减幅最大的为辽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山东省,减幅分别为100%、96.7%和73.5%。

3.本季度监测企业退离的农村劳动力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与去年同期比较,本季度固定监测企业退离农村劳动力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减幅为37.8%。监测企业退离的农村劳动力为其季末使用农村劳动力总数的13.0%(见图8)。

   从11个有同比的退离农村劳动力的省份看,36.4%的省监测企业退离的农村劳动力数量增加,63.6%的省减少。增幅最大的为上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北京市,增幅分别为313.0%、109.3%和70.9%;减幅最大的为辽宁、江苏和浙江省,减幅分别为81.1%、73.6%和57.1%。

4.流动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人均月收入减少。

本季度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的人均月收入为533.2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6.4%(见图10)。

从11个有收入同比的农村劳动力输入省份看,63.6%的省流动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的月收入增加,36.4%的省减少。流动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的月收入增加的幅度普遍偏小,最大为上海市为10.1%。减幅最大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京市和辽宁省,减幅分别为20%、9.0%和3.8%。



2001年1-4季度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人均月收入同比增长状况如图9所示。

5. 输入地使用的农村劳动力有一定的地域偏好。

  监测企业新招的农村劳动力按照来自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划分,其结构比例为39.1:33.1:27.8(见图11)。



  从分省的情况看,各省新招农村劳动力有一定的地域偏好。江苏、山东和上海市新招东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比重最大,分别占新招人数的94.1%、93.5%和54.4%;北京市、辽宁省、黑龙江省和上海市新招中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较多,分别占新招人数的67.4%、50.0%、85.7%、和45.0%;新疆建设兵团、广东和福建省新招西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较多,分别占新招人数的57.5%和42.7%和40.4%。

四.农村劳动力求职情况

1.本季度农村劳动力求职人数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

本季度农村劳动力求职人数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增幅为98.4%。

从7个有同比的农村劳动力输入省份看,5个省本季求职人数增加。只有江苏和山东省同比人数减少。增幅最大的为辽宁、广东和浙江省,增幅分别为421.4%、187.5%和73.4%。江苏省和山东省减幅分别为33.8%和24.2%

2.农村劳动力求职成功率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

农村劳动力求职成功率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增幅为143.5%。

从7个有同比的农村劳动力输入省份看,有6个省本季农村劳动力求职成功率增加,只有1个省求职成功率降低。增幅最大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辽宁和广东省,增幅分别为522.4%、277.0%和102.5%;减少的为山东省,减幅为40.7%。

联系人 : 贾红梅 李宏

电 话 : 6491556--3008

传 真 : 64917872

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