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快报 季度发布会 权威数据 统计资料

2001年第三季度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重点监控报告 

稿件来源: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村就业专题组 发布日期:2002-05-19 字体大小:【】【】【

背景

为及时掌握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的动态情况,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流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选择了100个农村劳动力输出、输入或中转数量最多的地区实行重点监控。其中,劳动力输出地58个,输入地34个,中转地14个(其中6个与输入地交叉)。

输出地主要集中在农村劳动力外出量大的中西部地区,每地确立3个输出劳动力最多的乡(镇),每个乡(镇)分别确立2个行政村作为输出地固定监测村;输入地主要集中于京津、东南沿海地区及新疆,京津监控地直接确立10个用人单位作为固定监测企业,其他每个地区确立3个外来农村劳动力最多的城区,每个城区确立5个用人单位作为固定监测企业,并在每个城区确定4个职业介绍机构为固定监测点;中转地主要集中于京广线、陇海线和京沪线等主要交通干线,在每个中转地确立1个主要火车站和1个汽车站作为固定监测站。

一、本季度特点

本季度重点监控地区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稳中有升,农村劳动力返乡量同比小幅减少,外出量尤其是初次外出量同比大幅减少。

1.输出地外出农村劳动力总量较去年同期减少,减幅达25%。从外出结构看,初次外出、返乡后外出和培训后外出量均呈减少趋势,减幅分别为50.7%、23.7%和5.7%。从流向看,去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数量最多,占49.3%;去省内县外务工的劳动力其次,占28.8%;去县内乡外务工的劳动力最少,占21.9%。

2.返乡农村劳动力总量较去年同期有少量减少,减幅为2.5%。从返乡结构看,省内县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同比减少,减幅为16.9%;从省外返乡和从县内乡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同比均增加,增幅分别为2.4%和17.6%。

3.监测企业新招的农村劳动力同比略有增加,增幅为1.1%,且退离的农村劳动力同比减少10.8%,监测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总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增幅为7.3%。

4.流动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人均月收入为567.9元,比去年同期略有减少,减幅为3.4%。

5.输入地各省使用来自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结构比例为33.9:37.1:29。

6.本期农村劳动力求职人数和求职成功率较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增加,增幅分别为53.2%和42.5%。

二.输出情况

本季度重点监控输出地外出人数大于返乡人数,两者之比为1.74:1,与上季度持平;在外出农村劳动力中,去省外务工的比例为49.3%;返乡后外出人数仍多于初次外出人数,为初次外出劳动力的2.49倍;培训后外出农村劳动力占外出总量的31%。

1. 大多数省份农村劳动力外出量下降,本季度外出总量较去年同期减少。

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同比减少了25%。其中,去省外务工人数大幅减少,减幅达35.9%,到省内县外同比也减少了18.8%,去县内乡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同比增加了1.2%。从流量上看,去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最多,占49.3%,较上季度下降了2.2个百分点;去省内县外务工的其次,占28.8%;去县内乡外务工的最少,占21.9%(见图1、图2)。



在16个输出农村劳动力的监测省份中,44%的省外出农村劳动力同比增加,56%的省同比减少。输出增幅最大的为黑龙江、湖北和河北省,增幅分别为27.8%、24.4%和21.1%;输出减幅最大的为广西、河南和云南省,减幅分别为45.6%、40%和36.5%。

2001年1-3季度外出劳动力增长率如图3所示。



  2.返乡农村劳动力总量略有下降。

返乡农村劳动力同比减少了2.5%。其中,从省内县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减少了16.9%,从县内乡外和省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增加,增幅分别为17.6%和2.4%。从返乡农村劳动力的来源看,从省外和从县内乡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分别占45.3%和20.7%,其比重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2.3和3.4个百分点;从省内县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占34%,其比重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7个百分点(见图1、图4)。



 

 在16个重点监控省份中,有31.3%的省返乡农村劳动力减少,68.7%的省返乡农村劳动力增加。减幅最大的为云南、甘肃和四川省,减幅分别为44%、43.5%和30%;增幅最大的为江苏、黑龙江和广西省,增幅分别为150.2%、63.2%和51.4%。尽管返乡农村劳动力增加的省份超过一半(为68.7%),但由于减幅最大的三个省返乡农村劳动力所占比重较大,导致返乡总量下降。

2001年1-3季度返乡农村劳动力来源同比增长率如图5所示。

3.初次外出、返乡后外出和培训后外出量减少,尤其是初次外出量减幅最大。

从总量看,返乡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仍然占大多数,为外出总量的58.2%。在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中,初次外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呈大幅下降趋势,同比下降了50.7%;返乡后外出和培训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 数量也有所减少,同比分别下降了23.7%和5.7%(见图6)。

   

   在16个重点监控省份中,75%的省初次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同比下降,25%的省同比增加。减幅最大的为广西、江苏和江西省,减幅分别为90.6%、79.2%和69.8%;增幅最大的为河北、云南和重庆,增幅分别为58.3%、41.4%和25.2%。由于大多数省份初次外出农村劳动力呈下降趋势,导致初次外出总量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   在16个重点监控省份中,56.3%的省返乡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同比下降,43.7%的省同比增加。减幅最大的为山东、广西和云南省,减幅分别为72.1%、70.1%和43.5%;增幅最大的为黑龙江、陕西和湖北省,增幅分别为140.8% 、52.8%和51.7%。由于多数省返乡后外出农村劳动力数量有所减少且减幅度较大,形成了返乡后外出总量的减少。

   在16个重点监控省份中,56.3%的省培训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同比下降,只有37.5%的省同比增加,有6.2%的省培训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同比没有变化。减幅最大的为河南、广西和重庆,减幅分别为72.9% 、67.2%和58.9%;增幅最大的为河北、安徽和陕西省,增幅分别为237.7%、130.4%和85%。虽然部分省增幅较大,但由于多数省培训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下降,形成了整体培训后外出量的小幅下降。

2001年1-3季度农村外出劳动力同比增长率如图7所示



三.输入情况

  本季度末,监测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3%。其中,新招农村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退离的农村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8%;监测企业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分别来自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其结构比例为33.9:37.1:29.0;农村劳动力的人均月收入为567.9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4%。

1.监测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总量多于去年同期,比上季度也有所增加。

本季度季末,监测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3%,比上季度也有所增加,增幅为11.6%;监测企业新招的农村劳动力人数要大于退离人数,两者比例为1.71:1(见图8)。

  

   从农村劳动力输入省市看,66.7%的省监测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数量同比增加,33.3%的省同比减少。增幅最大的为新疆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和辽宁省,增幅分别为74.9%、38.7%和33.7%;减幅最大的为黑龙江、江苏和广东省,减幅分别为86.1%、10.1%和9.4%。

2001年1-3季度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及收入同比增长率如图9所示。



2. 监测企业新招农村劳动力稳中有升。

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固定监测企业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增加了1.1%。监测企业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占其季末使用农村劳动力总数的11.6%(见图8)。

  从12个有同比的监测企业新招农村劳动力的省份看,50%的省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同比增加,50%的省同比减少。增幅最大的为新疆自治区、兵团和黑龙江省,增幅分别为195.9%、64.7%和60.0%;减幅最大的为山东、广东和江苏省,减幅分别为74.8%、46.5%和40.4%。

3.本季度监测企业退离的农村劳动力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与去年同期比较,本季度固定监测企业退离农村劳动力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减幅为10.8%。监测企业退离的农村劳动力为其季末使用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8%(见图8)。

   从12个有同比的退离农村劳动力的省份看,50%的省监测企业退离的农村劳动力数量增加,50%的省减少。增幅最大的为新疆建设兵团、辽宁和黑龙江省,增幅分别为900%、339.5%和292.6%;减幅最大的为江苏、北京和福建省,减幅分别为61.1%、46.7%和23.4%。

4.流动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人均月收入同比减少。

本季度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的人均月收入为567.9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4%(见图10)。

从11个有收入同比的农村劳动力输入省份看,45.5%的省流动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的月收入增加,54.5%的省减少。流动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的月收入增幅普遍偏小,增幅最大的为山东省,仅增加5.5%。减幅最大的为海南海口市、辽宁省和北京市,减幅分别为13.9%、12.4%和8.1%。



2001年1-3季度企业使用农村劳动力人均月收入同比增长率如图9所示。

5. 输入地使用的农村劳动力有一定的地域偏好。

  监测企业新招的农村劳动力按照来自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划分,其结构比例为33.9:37.1:29(见图11)。



  从分省的情况看,各省新招农村劳动力有一定的地域偏好。江苏、山东和上海市新招东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比重最大,分别占新招人数的96.7%、96.7%和45.7%;北京市、辽宁省、黑龙江省和上海市新招中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较多,分别占新招人数的79.9%、62.9%、55.6%、和54.3%;新疆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新招西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数量较多,分别占新招人数的56.8%和53.4%。

四.农村劳动力求职情况

1.本季度求职人数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

本季度求职人数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增幅为65%。

从9个有同比的农村劳动力输入省份看,8个省本季求职人数增加。只有新疆建设兵团同比人数减少。增幅最大的为海南、辽宁和广东省,增幅分别为377.6%、193.6%和139.6%。新疆建设兵团减幅为98.2%。

2.农村劳动力求职成功率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

农村劳动力求职成功率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增幅为42.5%。

从9个有同比的农村劳动力输入省份看,有7个省本季农村劳动力求职成功率增加,只有2个省求职成功率降低。增幅最大的为黑龙江省、辽宁和广东省,增幅分别为286.7%、240.6%和176.6%;减幅最大的为新疆建设兵团和江苏省,减幅分别为99.5%和9.9%。

联系人 : 贾红梅 李宏

电 话 : 6491556--3008

传 真 : 64917872

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