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快报 季度发布会 权威数据 统计资料

2000年第一季度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重点监控数据分析报告 

稿件来源: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村就业专题组 发布日期:2002-06-19 字体大小:【】【】【

    背景

   为掌握农村劳动力流动就业的动态情况,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化流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选择了100个劳动力流动就业重点监控地区实行实时监控。其中,劳动力输出地58个,输入地34个,中转地14个(其中6个与输入地交叉)。

    输出地在主要集中在农村劳动力外出量大的中西部地区,每地确立3个输出劳动力最多的乡(镇),每个乡(镇)分别确立2个行政村作为输出地固定监测点;输入地主要集中于京津、东南沿海地区及和新疆,京津监控地直接确立10个用人单位作为固定监测点,其他每个地区确立3个外来农村劳动力最多的城区,每个城区确立5个用人单位作为固定监测点,并在每个城区确定4个职业介绍机构为固定监测点;中转地主要集中于京广线、陇海线和京沪线等主要交通干线,在每个中转地确立1个主要火车站和1个汽车站作为固定监测点。在上述固定监测点,均聘请有专门的调查员,按统一的重点监控报表收集汇总数据后,由重点监控地直报劳动保障部。上述重点监控地区均属于“三多”地区,即农村劳动力输出、输入和中转数量多的地区,因而,能够代表农村劳动力流量和流向的变化。

    一、 输出地固定监测村

  输出地监测村有348个,第一季度共有328个村上报了数据,数据上报率为94.25%。

    (一) 固定监测村总体情况

   本季度输出地全部村汇总数见下表:

   2000第一季度输出地固定监测村汇总情况表

                               单位:万人 

     

汇总数

本期返乡农村劳动力

       3.47

  其中:从省外

       1.86

        从省内县外

       0.99

        从县内乡外

       0.66

本期外出农村劳动力

       8.44

  其中:乡外县内

       1.31

        县外省内

       2.12

        省外

       5.10

  其中:初次外出

       2.19

        返乡后外出

       5.54

  其中:培训后外出

       1.97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

  1、返乡的农村劳动力中从省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占一半左右。本季度返乡农村劳动力为3.47万人,其中,从省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为1.86万人,占本季度返乡农村劳动力的53.64%;从省内县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为9930人,占本季度返乡农村劳动力的28.53%;从县内乡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为6627人,占本季度返乡农村劳动力的19.02%。从省和县的汇总情况来看,16个省中有10个省从省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占返乡农村劳动力较大比例;55个县中有36个县从省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占返乡农村劳动力较大比例。

  2.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中去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占较大比重。本季度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为8.44万人,其中,去乡外县内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为1.31万人,占本季度外出农村劳动力的15.52%;去县外省内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为2.12万人,占本季度外出农村劳动力25.12%;去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为5.10万人,占本季度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的60.41%。从省和县的汇总情况来看,16个省中有12个省去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占外出农村劳动力的较大比例;55个县中有31个县去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占外出农村劳动力较大比例。

  3、返乡后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比初次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多一半左右。初次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为2.19万人,占外出农村劳动力的25.96%;返乡后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为5.54万人,占外出农村劳动力的65.73%。从省和县的汇总情况来看,16个省中有12个省返乡后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比初次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多;55个县中有42个县返乡后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比初次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多。

  4、本季度培训后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比重较少。培训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为1.97万人,只占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的23.34%。

  5、本季度外出的农村劳动力比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多4.97万人,其中,去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比从省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多3.24万人,去县外省内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比从县外省内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多1.12万人,去乡外县内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比从县内乡外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多6451人。从省和县的汇总情况看,输出地全部省外出的农村劳动力比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多;55个县中有49个县外出的农村劳动力比返乡的农村劳动力多。

   (二)输出地各省汇总情况

    1、从各省情况看,返乡的农村劳动力最多的三个省为四川,5132人、广西5072人、贵州3653人,最少的三个省为黑龙江,225人,陕西358人、云南508人。

    2、各省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中,人数最多的三个省分别为广西18359人、甘肃12761人、四川11356人,最少的三个省为黑龙江254人、陕西766人、山东940人。

    3、输出地各省培训后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占外出农村劳动力比重中黑龙江省最高,达81.50%,比重达50%以上的还有甘肃省、河南省和江苏省。其它各省普遍偏低。

   (三)输出地各县汇总情况

    从县汇总中可以看出:

  1、本期返乡的农村劳动力最多的三个县为广西平果县,为3004人,甘肃陇西县1947人,四川仁寿县1759人,返乡农村劳动力最少的三个县为江苏新沂市没有返乡农村劳动力,河北柏乡县44人,顺平县46人。

  2、本期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最多的三个县为广西平果县14995人,甘肃武威市7216人,四川仁寿县5695人,外出农村劳动力最少的三个县为四川剑阁县66人,湖北石首市126人,广西桂平市145人。

  3、培训后外出农村劳动力占外出农村劳动力比重最高的三个县为甘肃省武威市,达95.07%,黑龙江省明水县,达81.05%,江苏省淮安市,达66.05%。外出农村劳动力没有经过培训的几个县有河南省舞钢市、湖北潜江市、谷城县、石首市、广西桂平市、四川三台县、贵州仁怀市、云南富宁县。

   二、输入地固定监测企业

  输入地固定监测企业有420个,第一季度有263个企业上报了数据,数据上报率为62.62%,较固定监测村情况差。

   (一)固定监测企业总体情况

   本季度输入地固定监测企业汇总见下表:     

        

汇总数

本季季末人数(万人)

    17.96

本季新招人数(万人)

     2.39

本季离退人数(万人)

     1.48

本季人均月收入(元)

    650.81

本季新招外省农村劳动力总计人数(万人)

     2.21

   1、汇总得出输入地企业本季使用的农村劳动力人数为17.96万人,其中,本季新招的农村劳动力为2.39万人,占本季招收农村劳动力总数的13.29%;本季离开企业的农村劳动力为1.48万人,占本季招收农村劳动力总数的8.26%。企业新招收的农村劳动力比本季离开的农村劳动力多9034人。

  2、本季新招外省农村劳动力总计为2.21万人。

  3、本季企业使用的农村劳动力人均月收入为650.81元。

   (二)固定监测企业各省汇总情况

   1、从省的汇总情况看,上报数据的各省除上海和徐州外,其余各省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都比离退的农村劳动力多。

   2、各省企业农村劳动力人均月收入最高的为上海市,770元人民币,最低的为黑龙江省,460元/月。

   3、招收外省农村劳动力最多的省为广东省,最少的为山东省。

  (三)固定监测企业各市汇总情况

  1、从市汇总情况看,除去没报数据的市、区,24个市中有19个市企业新招的农村劳动力比本季退离的农村劳动力多。

  2、本季度各市企业招用的农村劳动力人均月收入较高的市为厦门市、普陀区、金华市,较低的有徐州市、儋州市和哈尔滨市。

  3、本季度招用外省农村劳动力最多的三个市为广州市、三亚市和泉州市,最少的三个市为烟台市、徐州市和普陀区。

    三、输入地固定监测职业介绍机构

   (一) 固定监测职业机构总体情况

  本季度职业介绍机构共上报了四次数据,我们分别作了汇总。监控职介机构上报的次数差别较大。第一次共32个职介机构上报了数据,第二次有55个职介机构上报了数据,第三次有40个职介机构上报了数据,第四次有30个职介机构上报了数据,汇总数据详见下表。

  2000年第一季度输入地职业介绍机构中 农村劳动力汇总情况表

                                           单位:万人、% 

          日期

项目

2.29―3.13日

3.14---3.31日

4.1---4.15日

4.15―5.20日

本期求职人数(万人)

 16.84

 13.85

 6.42

 3.01

其中:农村劳动力

 13.89

 10.17

 5.80

 2.46

农村劳动力所占比重%

 82.52

 73.47

 90.34

 81.85

其中:外省

  6.43

  5.84

 3.78

 2.15

外省占求职人数比重

 38.21

 42.17

 58.89

 52.98

本月介绍成功人数

  3.78

  4.77

 3.43

 1.34

介绍成功人数占求职人数比重

 22.48

 34.44

 53.43

 44.52

其中:农村劳动力

  3.05

  3.72

 3.22

 1.14

农村劳动力介绍成功人数占成功人数比重

 80.72

 77.85

 93.69

84.86

其中:外省

  1.82

  2.28

 2.68

 1.02

外省农村劳动力介绍成功人数占成功人数比重

 47.99

47.87

78.08

75.57

   汇总情况有以下特点:

  1.求职人数逐步减少。尽管第一次上报数据的职业介绍机构只有32家,较第二次少23家,但求职人数却达到最高峰,为16.84万人。以后,求职人数逐步减少,第四次仅为3.01万人。

  2.农村求职劳动力占绝大多数。在所有求职人数中,农村劳动力占绝大多数,都在73%―90%之间。

  3.职业介绍成功率逐步增加,然后又下降。第一次上报数据成功率只有22.48%,第二次达34.44%,第三次达高峰53.43%,第四次下降到44.52%。

   (二)各省汇总情况

    从上报数据的各省情况看,有三次广东省职介机构求职人数最多,其中农村劳动力求职人数也最多。其它各省中职介机构求职人数中农村劳动力也占绝大多数;外省求职的农村劳动力从广东省来看,占到求职的农村劳动力的一半左右,其它省除山东省外,比重要更高一些。介绍成功的农村劳动力从各省情况来看,除各别省外,普遍成功率较低,外省的介绍成功的农村劳动力就更低一些。这跟外出农村劳动力培训比重低有很大关系。

    联系人 : 贾红梅 李宏
   
电  话 : 6491556--3008
   
传  真 : 64917872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