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快报 季度发布会 权威数据 统计资料

2008年四川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 

稿件来源: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 发布日期:2009-02-16 字体大小:【】【】【

  2008年,四川农村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促进农村经济较好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调查,2008年四川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达到4121元,比上年增加575元,增长16.2%。受汶川5.12大地震对四川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破坏,农业生产受到影响;国际金融危机对沿海经济实体冲击,造成部分农民工返乡,四川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幅减缓1.9%。

  一、2008年四川农民收入增长的特点

  (一)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12.6%

  2008年四川农民工资性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全年农民人均工资性纯收入为1620元,比上年增加181元,增长12.6%。其中:外出从业得到收入1046.8元,比上年增加116.4元,同比增长12.5%。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汶川5.12大地震的影响,外出务工人员有所减少,外出务工返回人员同比有所增加,全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幅下降5.4个百分点。

  (二)农民家庭经营纯收入增长10.7%

  2008年四川农民家庭经营纯收入稳步增长达2061.7元,同比增加198.4元,增长10.7%,同比增幅下降6.7%。一是牧业生产受市场价格的影响,农民纯收入增加较多,2008年人均牧业纯收入为570.4元,同比增加131.0元,增29.8%。二是农业受粮油蔬菜等大宗产品价格上涨使农民增收。农业人均纯收入为1124.0元,增加62.4元,增长5.9%。

  (三)农民财产性收入稳步增长

  2008年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土地利用率的提高,土地资源变为土地资本,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为农民提供了长期而稳定的财产收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土地实施规模经营,土地流转,为农民增加租金收入。据调查,2008年四川农民财产性收入持续增长,财产性纯收入人均为71.4元,同比增加10.3元,增长16.8%,同比增幅上涨1.2%。

  (四)农民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

  2008年汶川5.12大地震后,四川受灾民众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无私大力援助下,四川农民转移性纯收入快速增长。灾区人民生活稳定、恢复重建家园信心倍增。2008年人均转移性收入为367.7元,同比增加184.1元,增100.3%,同比增幅上涨72.0%。其中:救灾款人均为113.1元,同比增加111.7元,粮食直补收入为38.9元,同比增加15.7元,增67.5%。

  二、影响四川农民收入的不利因素

  (一)四川农民收入靠价格因素增长放慢

  2008年四川农民靠价格因素增长而增收的速度放慢的因素逐步显现。至2006年10月以来四川省畜牧业产品价格一直处下上升态势,市场行情看好,畜牧业特别是生猪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农民大获实惠。同时,物价过快上涨也引来一些社会问题(如:企业生产成品加大、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大、人民生活负担加重等)。但是到2008年10月市场部分价格开始下跌,特别是生猪价格波动较为突出。稳定农产品价格,确保农民切身利益至关重要。

  (二)农民工就业难问题凸现

  金融危机对就业形势的影响越来越出乎我们刚开始时的预料,从现在的情况看,比初始阶段想象的要严重得多。中国城镇失业率已经攀升到9.4%(注:中国社科院《社会蓝皮书》公布的数据)。更为严峻的是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四川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目前的就业压力,主要来自一些出口外向型企业裁员、停工、倒闭,使得很多农民工提前返乡。这支“生力军”在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已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是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

  调查资料显示,因外出找不到工作、要不到工资、回家重建地震损毁家园或受金融危机影响等因素影响而返回的人员同比增加较多,这一数字到今年春节还会继续扩大。农民工返乡短期内增加很快,这一现象,意味着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开始显现。

  当前,高度关注农民工就业困难加剧、部分农民工返乡回流问题。一要鼓励农民工回家创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村二三产业、生态农业和县域中小企业。二要在创业资金方面,政府应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供符合农民工返乡创业特点的金融产品,继续加大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力度。三要农民工返乡创业属于政府贴息的项目要按照规定给予财政贴息,帮助其解决创业资金困难。四要结合推进新农村建设,创新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返乡农民工积极参与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乡镇公共卫生院、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机构、文化设施等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四川农民收入虽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但有其特殊性,主要是5.12地震后转移性收入增加较多,若剔除这一非正常的因素,四川农民增收幅度就小。同样,2009年四川农民增收的因素将减少,增收力度将减弱,农民增收的难度明显加大,需要提前采取促进农民增收的必要措施。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