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浓浓政策暖意激发创业活力——陕西省彬县积极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7-13 字体大小:【】【】【

?“我刚回乡创业,一没有经验,二缺少资金。在彬县人社局的帮助下,很快申请到了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没想到在镇上就可以办理贷款手续,政府的政策暖心,创业服务更是贴心!”近日,刚办完贷款手续的陕西省彬县水口镇雪花面粉厂创办者韩积群说。近年来,彬县人社局出台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提供贴心的创业服务,让返乡创业农民工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全面构建服务体系助农民工返乡创业

?来自彬县隘巷新村的李东锋,在深圳打工后回乡创业,他瞄准机遇,创办了一家中小学生托教中心。李东锋说,在彬县劳务中心的帮助下,他一路“绿灯”办理了营业执照,托教中心顺利开张。

?彬县利德汽车商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耿生彬在彬县劳务中心帮助下,创办了一家汽车维修企业。如今,这家企业年上缴利税12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成为一家高端汽车洁护中心。

?近年来,彬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及时制定出台《彬县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各部门金融支持的联动机制,共同助力农民工返乡创业。

?此外,彬县还专门成立返乡创业服务窗口,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各种创业服务,方便和简化办事程序。

?“成立返乡创业服务窗口,就是为创业人员在审批立项、登记注册、贷款融资、征地建厂、用水用电、道路通讯、劳务用工、税费减免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实现‘进一个门、盖一个章、7天内办完所有事’的目标。”彬县人社局局长汉普全说。

?创建良好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农民工刘金龙在返乡创业初期遭遇资金瓶颈,不过,他得到了彬县人社局和劳务中心的帮助,成功申请到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渡过难关。如今,刘金龙成立了集獭兔养殖、宰杀、皮毛加工于一体的腾龙兔业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年饲养量3万只,每年创造经济效益30余万元。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彬县回乡创业人员越来越多,创业贷款的需求越来越大。为此,彬县在设立3010万元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的基础上,确定县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作为小额担保贷款发放与管理的合作银行,简化审批手续,鼓励和引导返乡农民工投身社区工厂、电子商务、加工销售、特色种养、旅游开发等项目,为农民工创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

?3年来,彬县先后为865名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4000余万元,为9家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贷款提供帮助。

?此外,彬县立足区域优势,大力发展养殖、种植、手工加工业等传统产业。该县依托电商服务平台,将苹果、梨、核桃、枣、鸡蛋、玉面、挂面等当地农产品进行网络销售,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创业宣传力度

?在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的基础上,彬县人社部门还加强对返乡农民工的技能培训,聘请省市级创业培训讲师、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团队,对创业人员进行面对面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把培训、讲座带到厂区、基地,带到田间地头,带到创业者需要的地方。

?2017年以来,彬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借助“春风行动”“政策宣传周”“就业援助月”等大型活动,采取集中宣传和分片巡回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真正做到了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字、网络有言、户外有势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态势。

?仅2017年,彬县累计组织创业政策宣讲130余场次,张贴宣传标语180余条,播出创业成功人士电视节目20余期,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返乡创业氛围。(孙俊峰)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