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热点专题 讲话发言 图说资讯 网络周刊 就业 培训 劳动关系 社会保障 数据分析 每周资讯排行
您现在的位置: 专版>2018年两会

发展所需 基层所盼 民心所向——代表委员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3-21 字体大小:【】【】【

减少8个正部级机构和7个副部级机构!

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机构改革的“面纱”被揭开。

此次机构改革的力度之大、变革之深,可谓空前。

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不仅部级机构减少了很多,而且方案也进一步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

对于这样一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参加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普遍认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体现了我们党下决心解决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的坚强意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适应发展所需———主线明确理念转换

“看了改革方案后,感觉不仅仅是机构的增减,重要的是职能的重新整合。这是适应新形势需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所做的重大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说。

张宏志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适应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需要,科学地重新规划调整相关部门职能。“比如成立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机构,就是新时代对国家管理体制提出的新要求。”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大量外国人来到中国,加强移民管理非常有必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对外经济合作规模越来越大,专门组建国家机构进行管理也十分有必要。”张宏志说。

采访中,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此次机构改革的一条主线。

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宋华英曾长期在基层工作,先后两次参与县级政府机构改革。谈起此次机构改革和之前历次机构改革的区别,她感慨颇多。

“这次机构改革不仅仅是体制机制的改革,更重要的是工作理念上的调整和转换。我认为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这次改革健全了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二是改革将更好地体现党委在同级组织中的作用;三是改革将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宋华英说。

破除发展障碍———提升效率释放活力

这次机构改革中,涉及到社会保障管理部门的职能调整和新部门组建的相关内容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国家医疗保障局的设立,成为社会保障领域的重大机构改革措施。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一部一局的增设,符合同一类人(军人、军属)的保障、安置及相关事务,与同一类业务或事务由同一部门统一管理的原则。同时,一部一局的增设也体现了社会保障在国家事务与国家治理中更加突出的地位,是国家对社会保障高度重视的体现。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强大国防力量的稳定离不开社会保障的支持。全国政协委员、陆军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在小组发言中表示,专门设立负责退役军人安置等各项事务的部级单位,让广大官兵和退役军人感到心里很温暖,也更能让部队官兵集中精力练兵备战,投入到部队建设中去。

此次机构改革涉及到绝大多数政府部门的重组和职能调整,其目的是要解决过去长期困扰改革与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采访中,代表委员也都肯定了这一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把原来的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食药监总局合并,整合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利于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因为市场监管是政府的重要监管职责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姚劲波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更加关注。

姚劲波认为,此次机构改革“将大大提升行政效率,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他表示,一直以来,很多企业要同时缴纳国税和地税,存在“多头跑”的问题,两套税务机构部门部分职能重合,通过此次改革,将减轻企业部分纳税负担。

“改革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解决了一些机构和职能设置不科学、交叉重叠和权责脱节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张桃林在小组会议上表示。

在记者采访中,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此次机构改革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定能获得最广泛的支持。(王永)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