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矛盾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力市场网信息监测中心 发布日期:2014-04-10 字体大小:【】【】【

    包括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就业的总量矛盾主要是指从总量上来说存在着劳动力供给大于或小于需求的问题。就业的结构性问题主要是指就业存在着地区间和行业间的不平衡。地区间的不平衡是指在劳动供给压力大的地方,对劳动力的需求严重不足。行业间的不平衡是指伴随着经济增长,经济结构和就业结构不断发生变化,部分行业不断吸纳劳动力就业,而有些行业和部门不仅不能吸纳新的劳动力就业,而且还通过裁员的办法排斥劳动力就业。中国的就业矛盾有很大的特殊性,既面临着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化所面临的就业问题,也面临着工业社会中产业结构升级所带来的摩擦型失业,甚至还存在高学历失业问题。另外,从工业社会向服务型社会升级带来的失业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方面传统服务业已经人满为患,竞争过度,另一方面新兴的服务行业发展严重不足,人才缺乏。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