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和残疾人的就业之友——记京都巧娘滕天欣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5-12-08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游翀

“癌症治愈后,我要更加坚强地活下去。”北京市巧娘手工艺协会副会长滕天欣对记者说。作为民族文化的一名传承者,2005年起滕天欣通过向农村妇女、残疾人传授布糊画这一民间手工艺,直接带动400余人实现灵活就业。

滕氏布糊画由滕天欣的父亲滕腾1990年所创立。1995年,滕氏布糊画被确定为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定点参观的专项艺术。10天之内,48个国家的代表参观了展览,布糊画获得极高声誉。 “伟大的国家,高超的艺术。”一名外国代表如此评价。世妇会组委会因此授予滕腾和他的女儿滕天一、滕天欣贡献奖。2002年,长6米、高2.4米的大型布糊画 《和平昌盛图》被作为艺术珍品装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北厅正面屏风之上。

滕天欣是中国滕氏布糊画传人。2005年,她来到北京怀柔区成立了滕氏天欣布糊画工作室。凭借多年从事布糊画事业的功底,工作室甫一成立就一炮打响。滕天欣先后获得北京市民间手工艺大赛金奖、北京市乡村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银奖、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创新奖等奖项。

滕天欣有一颗感恩的心。她想到滕氏布糊画是一项非常适合在家待岗的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灵活就业项目,且经济价值高。本着回馈社会的一份公益心,滕天欣带着布糊画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庄。她走到哪里,就把布糊画技艺带到哪里,对农村妇女进行手把手的培训。

2006年,滕天欣又与北京市朝阳区、西城区残联合作,在促进残疾人就业上付出了不少心血。特别是成立北京市西城区希联圆梦布糊画制作分厂,带动就业100余人。相对于传统的布贴画,滕氏布糊画打破传统的“拼凑法”旧模式,创立了一种 “堆积法”新工艺。由于工艺较为复杂,一般培训时间至少是两个月,滕天欣耐心地传授布糊画技艺,遇到聋哑人只能一笔一画写字交流。她研究了一套浅显易学的培训方法,并在教材编写上注重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

与此同时,对这些农村妇女、残疾人制作的布糊画半成品,滕天欣还以合理的价格回收,并制定考核制度、奖励制度,鼓励制作又多又好的半成品。 “让每名妇女都能学到这门手艺,既传承了这门技艺,又帮助了更多的下岗女工、残疾妇女找到生活出路,再辛苦我心甘情愿。” 滕天欣说。

滕天欣表示,她所培训的学员80%都是残疾人妇女,很多人是重度残疾。滕天欣富有爱心,尤其同情身为残疾人的弱者。几年来,滕天欣不仅尽其所能地帮助残疾人就业,更像待亲姐妹一样对待她们,每逢过年过节,滕天欣都送她们点东西。受她帮助过的残疾姐妹们亲切地称她是 “贴心人”。

2005年起,北京市开展手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 “京都巧娘”评比,并逐步建立 “京都巧娘”工作室,多方为城乡妇女提供就业创业途径。滕氏天欣布糊画工作室也先后被授予 “京都巧娘”、 “巾帼工作坊”等称号。滕天欣的家乡在河北承德,由于工作突出,她本人却被北京市妇联一致推选为市巧娘手工艺协会副会长。

滕氏布糊画自创立以来多次获得国家级重大奖项,是国家工艺美术界认可的高精美艺术品。 然而,滕天欣也遇到了维权困境。山西、北京一些机构打着滕氏布糊画名义招揽生意,一家公司甚至将外国友人参观“希联圆梦”布糊画制作分厂的新闻图片直接挂在自己网上招摇撞骗。“实在没有精力和他们打官司。”对此,滕天欣无奈地表示。

滕天欣谦虚地说,一些小的收获和成绩来源于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支持。她每天为了购买原材料、跑销售、进行义务培训而四处奔波,过度疲劳让她身体不适。她患有多年的胃病,并在2010年初检查出右肾占位性病变。这是一种颗粒细胞癌,检查结果让滕天欣一时难以承受,五味杂陈。

幸运的是,由于发现及时,此后手术非常成功,癌细胞没有扩散,也不用进行化疗,这让滕天欣有了好好活下去的希望。 “住院期间有太多的亲朋好友和员工弟子看望我、鼓励我,手机里信息不断,看看有多少人舍不得离开我,看到亲人朋友为我掉眼泪、为我难过,对我来说都是一种恩情。”

如今,随着身体日渐康复,滕天欣的工作也逐步回到正轨。她仍将为解决妇女就业问题、促进民间艺术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