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烈———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推进民生升温 “八大行动” 纪实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5-12-23 字体大小:【】【】【

编者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4年12月31日,本报5版曾以《民生套餐:助力幸福常德建设》为题,整版报道了湖南省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生升温“八大行动”活动成果。当日历翻到2015年,常德市民生升温“八大行动”持续向深度和广度发力———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在加快建设幸福常德的征程中,全市人社部门应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让追梦的脚步一刻也不停歇。”常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张运华谈起全市人社部门持续推进民生升温“八大行动”的初衷时,曾有这样一段真诚而又动情的诠释。

2015年伊始,常德市人社部门再次在系统内启动实施就业服务、创新创业、技能提升、社保扩面、助保惠民、大病保障、工资清欠和窗口提质八大行动。这既是对2014年“八大行动”的深度推进,也是常德人社部门又一次自我加压和自我超越,不仅

体现在“量”的积累,更体现在“质”的提升。

时下,民生升温“八大行动”所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如同归巢的大雁早已停留在寻常百姓家,幸福常德正渐行渐近、触摸可及。

用智帮扶:

就业更加充分创业更具活力

推进就业创业,人社部门必须跳出老套路,努力在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上创新,才能有效盘活就业存量,激发创业潜能。2015年,常德市人社局启动实施了就业服务行动、创新创业行动和技能提升行动,努力使就业更加充分,创业更具活力。

从线下现场招聘到线上网络招聘、从政府主导到市场主导、从日常招聘到主题招聘,常德市人社局从创新就业服务平台、服务机制和服务方式着手,打造就业服务的新模式。市本级和各区县市相继开通了“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平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只需扫一扫微信二维码,就可通过手机终端了解最新就业政策、个人求职和企业招聘等信息,享受指尖上的就业服务。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化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常德市澧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成果的办法,在县鸿瑞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设立人才市场,定时定点举行现场招聘会,形成了人才自觉进入市场求职、企业自觉进入市场招工的长效机制。常德市还围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主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就业困难群体、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服务。今年以来,常德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和人才交流会113场次,累计提供岗位16.8万个,帮助3.8万多名求职者成功就业。

如果说,积极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供求平台,促进供需及时有效对接,是常德市人社部门开展就业服务行动的主要措施,那么创新创业行动,则是从转变就业观念入手,让那些不想创、不敢创的就业者勇于突破思维定式,成为引领创新创业时代的弄潮儿。常德人社部门通过入校宣讲政策、宣传创业典型,以创业之星讲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最强电商创业大赛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鼓励社会各类人群投身到创业的大潮中去。

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和政策支持。常德市成立了创业指导专家咨询团,为创业者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结对帮扶指导;创建了常德市创业之家协会,推动创业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开设了创业孵化基地微信平台,为创业者及时提供创业政策、创业项目、创业信息、创业资讯等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者给予开办费补贴、所得税补贴、房租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补贴、还贷补贴、创业成功奖励的“五补一奖励”扶持政策。

大力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与市邮政公司签订《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创建了常德市跨境电商及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指导各区县市创建孵化基地并投入运营,澧县、石门、安乡三家孵化基地已经通过验收成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鼎城、汉寿、常德经开区创业孵化基地也已建成。同时,对入驻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的企业实行零门槛入驻、一站式证照办理、两年免费场地提供、三步孵化运行模式、四大创业跟踪服务、五项优惠政策支持的创业帮扶。

今年以来,常德市共发放小额担保创业贷款2.08亿元,新增创业主体2.76万户,带动城乡就业4.3万人,701名大学毕业生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常德市人社局局长张运华说:“就业工作要‘两手抓’。不仅要抓就业能力强,也要抓就业能力弱的。特别是贫困家庭中多一人就业,家庭就多了一分希望。”由于年龄偏大、技能偏弱,贫困家庭就业困难对象在市场就业竞争中往往处于弱势。为了帮助这类人群掌握一技之长并稳定就业,常德市实施了“技能提升行动”,免费对行政区域内的城乡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或低保边缘户、因病因灾或子女上学等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劳动者实施中长期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今年以来,常德市人社部门紧跟就业市场需求,先后开设了月嫂、育婴师、电焊工、电梯维修、香菇种植等多个培训班。目前,“技能提升行动”已帮助1060名贫困家庭就业困难对象掌握了一技之长,学员当年就业率达100%。部分月嫂和育婴师先后被输送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就业,月收入5000元以上;有的电焊工已成为了当地的包工头或小老板。

用情惠民:

持续推进扩面实行托底保障

社会保障制度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对弱势群体显得更为重要。正因为这样,常德市人社局在制定和执行相关政策时都非常注重换位思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论是社保扩面行动,还是续保助保行动、大病救助行动,都带着一份感情,让人民群众在得到实惠的同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今年,常德市人社部门把社保扩面行动的重点转移到了商贸超市、酒店餐饮、娱乐保健、物流运输、物业装饰等三产服务行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外资私营企业从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被征地农民、进城农民工以及选择性参保企业上。客观地说,由于用工灵活性强,这些群体一直是社保扩面的难点。知难而进,有人不解。常德人社局长张运华却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工作的难点就是我们的重点。不抓好这类群体的扩面工作,不仅是人社部门失职,更重要的是多年以后这些人员因为老无所养将会成为社会的大问题。”

从今年3月份开始,常德市社保部门主动深入市城区各街道、社区,对5人以上用工实体统一开展拉网式的扩面普查行动,逐户填写《摸底表》,发放《告知书》,摸清企业用工情况,建立统一的用人单位和个人登记数据库,对符合参保条件、有缴费能力而尚未参保企业情况汇总分析,切实督促其依法参保。同时结合劳动监察执法,对不参保、不缴费的企业,专项监察,责令改正;对拒不参保的企业,在新闻媒体上予以曝光,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征缴。截至目前,全市社会保险扩面累计新增14.8万人次。

此外,针对当前经济下行,企业缴费负担加重、参保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常德市人社部门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开展了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有效提高了企业的参保积极性。年内,已有25家500人以上的企业享受社保优惠费率政策,其中邵阳连泰鞋业汉寿分公司、常德力元新材料、湖南云锦集团可分别享受6至8年、450万元-3000万元的社保缴费优惠。

近年来,常德市采取财政贴息贷款、先借后还的方式,努力推行助保工程,旨在帮助下岗职工、困难缴费人员等缴费中断人员接续养老保险关系。但因贴息资金规模有限、手续繁琐等原因,政策的受益面并不是很宽。去年,常德市启动了新一轮助保工程,全年为931名下岗困难职工实施了助保。

越是老百姓期盼的、越是对老百姓有益的事,越是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好做实。为了帮助更多缴费困难人员接续养老保险关系,今年,常德市人社部门联合市财政部门对助保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覆盖范围从破产改制企业下岗人员扩大至所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含灵活就业人员);助保额度从不超过3万元调整为助保对象当年累计缴费年限乘以全省上年度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标准为上限;财政贴息时间从5年延长至7年。同时,他们还把这项接地气的工作作为全市人社系统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确保政策落实、工作落脚。

下岗不断保,养老不用愁。赵晓玲女士是这次助保惠民行动的直接受益者之一。她原系常德百货站企业改制置换身份人员,因为一场意外造成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由于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经济困难,赵晓玲无力接续社会养老保险关系。常德市人社局获悉这一情况后,派工作人员专程来到她家,不仅帮助她及时接续社会养老保险关系,还在了解其病情和家庭情况后,现场为其办理助保申报登记有关手续。“享受到了政府的好政策,还享受到了温馨的好服务。”坐在椅子上的赵晓玲握住常德人社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截至目前,全市已为1044名困难缴费人员办理了助保贷款,助保金额达到2683.6万元。

持续减轻重大疾病患者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有效缓解参保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是常德市人社局开展大病保障行动的初衷。今年,常德市率先在湖南省建立了职工医保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市本级参保职工中属于1级-2级残疾人员、1级-4级伤残人员、失独家庭人员和孤寡老人的重特大疾病对象,在当年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互助、公务员补助等医疗待遇后,1个年度内个人负担在3000元以上的费用,先由参保职工个人账户资金支付,再予以二次报销90%,每人每年最高可报销10万元。

今年63岁的张文敏是大病保障行动新政的第一位受益者。他本人是常德市前进织带厂的一名退休人员,双目失明,系一级残疾。21年前,张文敏患间断乏力症,全血细胞减少,一直以间断输血对症治疗为主。今年3月,张文敏病情再次加重入院,初步诊断为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住院期间,共花费1.4万元,统筹支付报销3368元,二次报销6240元。常德市医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政策的制定上看,只要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四类人群,年度自负医疗费用超过3000元的都可以申请二次报销,年底或明年初将迎来高峰,一批参保者也将获得新政雨露。

用力维权:

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制度保薪

“辛辛苦苦干了几个月,却被拖欠工资18万多元。”前不久,常德市劳动保障监察队接到农民工投诉,称白金汉宫住宅小区老板杨某拖欠员工工资18万多元,涉及工人51人,还“玩”起了失踪。对此,常德市人社、公安等部门积极介入,于10月15日将杨某抓获。被抓后,杨某如实支付了拖欠的工资18.8万元。

重拳出击,严打欠薪犯罪,是震慑恶意欠薪行为的有效有段。常德市人社、公安部门联合建立起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案件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于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影响大的案件,事前风险评估研判,并讨论案件的调查、证据的使用等细节,确保案件依法处理。2015年,全市移送公安机关的欠薪案件有21起,其中立案5起,涉及农民工1000余人,涉案金额达500万元。

建立多部门联动执法维权机制。成立了人社、公安、住建、交通、水利、国有资产监督机构、工商、总工会八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定期对使用农民工较多的道路、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等项目,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实时掌握这些项目工资发放情况,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单位。对重点欠薪隐患单位,人社与住建部门联合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指出隐患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时间表,讲清拖欠后果及影响,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把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中。

为了跳出农民工工资前清后欠、边清边欠的怪圈,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常德市人社局先后实施并完善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建筑行业欠薪停工制度和欠薪企业黑名单制度,有效预防了欠薪行为的发生。常德市规定所有新开工的建设项目,必须签订三方协议,并严格按招投标工程总额的15%作为农民工工资保障金预存到指定银行,才能发放施工许可证。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企业,不仅公开曝光,严重的还将责令停工整改,并依法给予经济处罚。对不按合同规定支付工程款、不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向社会曝光其不良行为,列入黑名单。对严重或恶意拖欠工程款的业主以及恶意拖欠、克扣或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坚决实行一票否决权,禁止其参与新工程的招投标。

从执法讨薪到制度保薪,常德市人社部门通过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行动,最大限度地遏制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发生。2015年,全市共签订三方协议339份,缴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2.2亿元,追讨农民工工资8700万元,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用心服务:

经办效率提速服务重心下沉

“56个经办事项在承诺期限的基础上力争提速30%以上;政务服务8个审批项目办理时限从原来7个工作日压减到5个工作日。”在年初召开的全市人社工作会议上,常德市人社局局长张运华向全市人民庄重承诺。在今年开展的窗口提质行动中,常德市人社局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力求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两个提升”上。

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用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常德市人社部门窗口提质行动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更多的是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从今年1月份开始,常德市参保职工异地住院可到住院当地的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既不需要先行垫付,也不需要来回往返;事实清楚、伤情明确的轻微工伤,认定的时间由原来的法定时限60日提速为现场受理、现场认定、现场办结;参保信息变更实现“一站式”办理。明确各险种经办机构在为参保单位办理单位信息变更、注销录入手续后,只需在表上签名,再由参保单位交由征缴处统一存档备查,各险种经办机构不再单独收取留存。

重心下沉、服务前移。“现在只需到镇上的社会保障窗口就可以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省去了到县城往返的时间,比以往方便了不少。”在镇社会保障窗口办理业务的创业大学生李成介绍说。今年以来,常德市人社局以功能完善、优质高效、方便实用为原则,大力推行基层劳动保障平台窗口提质达标建设,确保服务窗口设置到位、工作人员落实到位、业务培训提升到位、服务功能前移到位、办事制度规范到位、优化服务提质到位,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全市所有的街道、乡镇、社区。目前,常德市基层平台不仅提供就业政策宣传、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创业培训推荐、就业失业登记证管理和监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指导等服务,还提供社会保障政策宣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续接、城镇医保和新农保参保、社会保障卡发放、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服务。

窗口的服务好不好、作风优不优,群众感受最真实、最直接。常德市人社局坚持不定期地突击检查或明察暗访窗口办事作风和工作纪律,在服务大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按月考核、评比、通报,严格奖惩、严厉追责。定期召开窗口服务工作公开评议会,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干部、政府行风监督员、企事业单位代表、社区街道负责人对窗口服务现场点评,对评议指出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并向评议代表登门反馈整改结果。今年,在对局属8个服务窗口开展的民意调查活动和市政务中心的检查和暗访中,社会满意率达到100%,人社窗口实现了经办零差错、服务零投诉、作风零曝光的目标。(唐炎军 赵进华 高涛)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