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 课程 资格——从工作中来,到工作中去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监测中心 发布日期:2015-12-23 字体大小:【】【】【

      

    

 

 

 

    陈李翔,湖南省常宁市人。供职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立志做一名非学者。因工作需要,驰骋中国职业培训界凡二十余年,常清谈能力,专攻资格,兼议课程,终无所成。

  

  

  

  

  

  

  

    这本书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我在涉及职业分类和职业标准制定、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职业教育培训课程开发等各种演讲中所使用的幻灯片,经过编辑整理,并加上了一些解说,成为“能力·课程·资格”,基本反映了我的工作领域。大约先后有五六万人次听过这些演讲,其中一些朋友希望我能结集出版。二是我在各种业务会议上的发言和部分已经发表过的文章,经过编辑整理,成为“我的言论”。会议发言部分只收录了即席发言的整理稿,当然是为了“高保真”,听过这些言论的朋友并不多,影响有限。一些看过这些稿子的朋友也劝我将其一并结集。就算是“私货”罢。


    本人从事职业能力开发工作二十余年。应该说,这些东西基本反映了我在学习和工作中的一些收获和思考,基本上是读书笔记和工作笔记一类的东西,算不得什么专著,拿这些示人,总让我忐忑。可经不住朋友们的劝说,只好如此了。


    有一位朋友告诉我,这可能是一个杜林式的“酸果”。鉴于此,请朋友们还是不要轻易去碰她。或者,先用上一阵子防过敏牙膏再说。如果您一定要啃,建议看看那些幻灯片算了。这种东西,谬误肯定很多。


    陈宇先生曾是我的领导,也是朋友和同事,长俺二十岁,算是忘年交。他竟不厌其烦,耐着性子啃完了这“酸果”,并做了重要订正,然后又送了一篇超级大序。这大概就是长辈的提携。在此谨向老宇先生表示敬意和谢意。


    北京千秋业教育咨询公司的朋友、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
同事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二OO七年十月


  

  

  

  

  

  

 

一、能力·课程·资格
I能力
·认识职业
·职业能力分析
Ⅱ课程
·课程开发
Ⅲ资格
·技能人才评价

二、我的言论
新经济新人力
中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发展简史
我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未来
产业现场的需求是职业资格的源泉
关于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的思考
对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再认识
职业资格与社会公平
高技能人才漫谈
就业导向:风起于青萍之末
能力与标准
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促进高技能人才成长
关于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思考
关于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引进工作的思考
关于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的几点思考.
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状况
校企合作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