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山里孩子的命运因此改变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5-12-25 字体大小:【】【】【

从贵州省威宁县城出发,步行30多里山路,再坐6个小时的拖拉机。7年前,刚从凯里学院毕业的刘习聪就这样走进了大山,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崎岖的山路并没有让他感到艰苦,却让他感受到山里孩子读书求学的不易。他所任教的新发乡民族小学位于海拔2200米的高山上。这里交通不便,教学条件简陋,连最基本的用水用电都成问题。然而,他一待就是7年。

除了课堂教学、批改作业、研究教案等日常教学工作,刘习聪还坚持护送学生回家,走访学生家庭,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帮扶困难学生。在一次家访中,刘习聪发现,因为父母常年生病,学生李秀琴每天放学回家后要打猪草、放牛,还要照顾弟弟。她曾想放弃学业,被刘习聪拦下:“你只要好好学习,老师会想方设法帮你。”在李秀琴读高中时,刘习聪不仅在物质上给予支持,还经常给她鼓励。在今年高考中,李秀琴考了527分,高出贵州理科重点线74分!当他接到李秀琴报喜的电话时,这个七尺男儿哭了。现在,村里共有75名学生考上高中,比以前全村上高中的总数还多,16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特岗计划”是2006年起中央实施的一项针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十年来,“特岗计划”共招聘教师50.2万人。他们的到来,让乡村体音美、外语、信息技术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得到补充,农村教师队伍结构得以优化,山里孩子的命运因此改变。

特岗教师们责任心强,特别是面对留守儿童,给予他们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关爱。今年的“六一”儿童节让贵州省普安县罐子窑镇的特岗教师陈美荣记忆犹新。学校为同学们买了几斤糖果,分发到每人的手里也就是一颗。十几个同学舍不得吃,把糖塞到了她的衣兜里。这些孩子中,就有学生余培娟。由于家住麻风村,余培娟怕同学们说吃了她拿的东西会传染麻风病,所以在递出糖果的那一刻,她脸上露出了疑虑。然而,陈美荣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让余培娟把糖剥开塞到了老师的嘴里。顷刻间,余培娟笑了。

“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对于特岗教师来说并不是一句空话。近两年,全国招聘的13.2万名特岗教师中,有95%到乡镇以下学校任教。农村义务教育是我国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而特岗教师承担着底线守住、底部兜住、短板补齐,确保教育现代化目标如期实现的重任。

特岗教师群体被誉为乡村教师队伍“换血的一代”,也是山里孩子的天。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