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着力完善性别平等就业政策 

稿件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5-12-25 字体大小:【】【】【

  据《扬子晚报》报道,记者从5日公布的《江苏妇女儿童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获悉,江苏省就女性就业、政府部门女干部比例偏低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措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女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女性多集中于劳动强度大、技术含量低、收入报酬低的行业。2005年,江苏从事一、二、三产的女性分别占54.01%、40.34%和39.80%,与男性相比,女性在技术能力、社会活动范围、职业威望等方面仍然处于竞争劣势。随之而来的是,在同工同酬政策下男女因工作分层不同而形成两性收入差距拉大。这其中也出现了某些单位只用男性不用女性的现象,造成女大学生就业难。

  据悉,江苏省将大力开发适合女性的就业岗位,增加女性就业机会,着重探索在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拓展女性空间。在“十一五”期间江苏省将使女性从业人员比例达到45%,将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降至50%以下。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女性受教育年限平均不低于14年(含学龄前教育3年),帮助100万农村女性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同时进一步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率达到80%以上。

  目前,江苏省女性在经济、政治、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参与程度仍然偏低,女性领导干部“副职多,正职少”、“虚职多,实职少”的现象仍然存在,县以下及基层单位党政领导岗位的女干部数尤其偏少。基层女干部比例低、正职女干部少,导致女性向更高层次发展受到影响,制约着中高层妇女参与选举的淘汰率上升,加之农村中有文化的年轻的女性更多地走出农村走向城市,导致女性在基层民主建设中的参与率较低。

  到2010年江苏省将实现市厅级、县处级、乡镇街道正职女干部同职干部比例分别不低于15%、10%和5%。8成左右的省属企业和事业单位、高校领导班子中必须配备女干部。新发展党员中女性比例不低于30%。(门彦敏 石小磊)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妇女就业社会性别 的文章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