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任职在“青云” 服务接地气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5-12-29 字体大小:【】【】【

2015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回顾一年的工作,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镇社保所所长李雪感触很多。

促进就业多面出击寻岗位

青云店镇地处通州、丰台及河北廊坊交界处,人口密集,户籍人口14754人,90%为农村居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很重。

在这一背景下,该镇社保所始终把就业工作放在首位。2013年、2014年、2015年的数据显示,全镇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达到1620人、1301人、1207人,完成大兴区人社局当年下达就业指标的114%、116%、104%。

这一成绩的取得,和所长李雪的努力分不开。据社保所工作人员王学伟介绍,每年在相关部门规定的招聘活动之外,李雪还每月组织收集空岗信息,不间断地在镇、村、工业大院召开就业直通车招聘活动。“他当所长8年,坚持了8年,效果很好。”王学伟说。

为让社保所每个工作人员都成为合格的职业介绍指导员,李雪多次送社保所工作人员到其他地方学习观摩。学成归来,他们都会根据青云店镇农村劳动力的特点开展工作。

近3年,该镇在就业方面争取到的最大“订单”,是在亦庄开发区收集近1500个就业岗位,使得该镇近1500名农村劳动力接受了免费培训。当地政府为他们开通了到亦庄开发区上下班的免费班车。“他们转移就业后,有可观的工资收入、有社会保险,自己还掌握了一技之长。”李雪从心里为他们高兴。

走村入户宣讲法律接地气

青云店镇共有49个村,加上两万多外来务工人员,全镇人口接近3万。该镇有1223家在工商局注册的企业、4000家无照经营企业,且大多是劳动密集型。

青云店镇社保所24位工作人员事务繁杂,所长担的责任更重。“我平均每年要处理各种劳动纠纷300多起。”李雪说。还有统计不过来的数字是,李雪带领社保所工作人员到企业宣讲《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的次数。“走进企业讲课才是治本,是提升就业质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李雪说。

有一次,李雪和所里工作人员到该镇一家服装厂宣讲社保政策。有职工反映这家服装厂只给管理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没给一线员工参保。

李雪马上核实情况,找到该厂负责人郑桐提出整改意见,这家服装厂后来为所有职工参加了社会保险。就在参保后的第3个月,有1名职工被检查出白血病,这名职工90%的看病费用享受了医保报销。郑桐说:“太感谢李雪了。他深入企业,就像医生会诊一样。”

青云店镇出租房屋多,个体小微企业主几乎都在这里租房子住。镇社保所在村级就业指导员的帮助下,摸清每个村驻扎的企业性质。为提高他们对劳动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李雪和同事牺牲周末时间,把培训、走访、讲课都安排在这两天,为的就是让法律法规宣传进门入户。

制作布贴画农村老人老有所乐

据统计,青云店镇目前60岁以上人口共有7070人,老龄化率达到28%。他们中只有极少数是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其余都是农村居民。如何让这些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李雪在传统民间文化上动起了脑筋,因为他发现,农村老人除了会种庄稼,手上还有绝活,那就是布贴画手艺。

记者来到63岁的高果香家。她家桌上摆的、墙上挂的都是布贴画,画上争奇斗妍的鲜花惟妙惟肖,外面白雪皑皑,让人感觉屋里却是春意盎然。高果香说,布贴画的风格近似国画,成本低廉环保,都是用做服装的下脚料粘贴的。

“每年李雪都会为我们开一两场画展。那几天,附近几个村的老少爷们、姑娘媳妇都来了,大家聚在一起,品画论艺,好不热闹。去年,还有韩国、巴西的客人当场买走好多幅。”

李雪说:“青云店镇的布贴画起源于唐代,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设计、配色、剪纸、漂洗、粘贴非常适合老年人做手工,他们也很喜爱,每次画展,参加的老年人很多。”

李雪认为,老年人在满足基本物质生活的同时,让他们过上有意义的文化生活,是社保所长的分内事。

在任社保所长8年时间里,李雪多次被青云店镇政府授予“小镇公仆”荣誉称号,青云店镇社保所先后获得人社部授予的“优质服务窗口”称号、北京市人社局授予的“五星级社保所”称号。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