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到国外打工?(三) 

稿件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5-12-29 字体大小:【】【】【

  5瞄准四大国外劳务市场

  日本研修生市场

  日本研修生市场一直是我国外派劳务的重要市场之一。所谓研修生,是指在国外学习技术的人(我国对研修生的选拔有一定的条件,比如年龄要在20~40岁,至少为初中毕业,身体健康等)。在日本的中国研修生从事的行业较广,包括机械制造、纺织加工、IT业以及食品和水产加工业,其中又以后两类工人居多。据中日研修生协力机构统计,近几年我国输日研修生人数年均3万人左右。

  日本研修生市场是一个较为规范的市场。在开展输日研修生业务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风险防范问题。近两年,因为日本接受机构违规操作,受到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处罚而波及我国研修生的正常合法研修工作的事件时有发生。所谓“日本人生病,我研修生吃药”,极大地影响了我国对日研修生派出业务的正常发展,也暴露出我国经营公司在签订派遣合同时缺乏规避风险意识的弱点。另一方面,研修生脱岗及滞留不归的现象仍较严重,也直接影响了业务的正常发展。在今后开展业务过程中,如何加强管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从管理制度、合同条款等各个细节入手加大自身抗风险能力仍是我国经营公司面临的长期问题。另外,由于我国进驻日本的经营公司越来越多,在一些“汉奸公司”的恶意竞争下,劳务人员的工资待遇越来越低,已经由最初的每月13万日元(约折合人民币9880元)降到10万日元(约折合人民币7600元),甚至更低。

  中东劳务市场

  中国和以色列劳务合作始于1992年。以色列经济发达,劳动力紧缺,劳务需求稳定,尤其是劳动密集性行业和体力劳动行业需求较大。

  在以色列事务中,巴勒斯坦劳务约8.5万,其它国家劳务约15万。以色列政府对外籍劳务实行配额管理,2001年外籍劳务配额约为7.1万~8万,其中建筑劳务4万,主要来自罗马尼亚、土耳其和中国;农业劳务2万,主要来自泰国;家政劳务1.8万,主要来自菲律宾。我国劳务人员在以色列主要从事建筑业(约90%),另外少部分涉及农业种植、餐饮厨师和家庭护理等行业。

  目前,中以劳务合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随着我国进入以色列市场开展业务的公司日渐增多,压价竞争、乱收费、向以色列中介支付高额费用、倒卖配额指标、劳务人员外出“打黑工”现象时有发生。

  随着以色列外籍劳务市场不断扩大,非法滞留问题逐渐突出。近期,以色列开始对引进外籍劳务进行限制,加大打击非法滞留力度,我国部分非法劳务或擅自转移工地的劳务也被抓入狱。此外,由于以巴冲突,“自杀性”炸弹袭击不断,我国劳务人员也出现了伤亡。

  毛里求斯劳务市场

  中国和毛里求斯劳务合作始于1989年。在毛劳务人员有90%以上在华人开办的针纺制衣企业中工作,毛里求斯已经成为我国向非洲派遣劳务人数最多的国家。

  目前中毛劳务合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中国公司之间内部竞争激烈,使普通劳务价格从1990年每人每月320美元(约折合人民币2640元)降至目前的100多美元(约折合人民币820元以上),劳工利益受损而外商获利;经营公司违规收费;中间商采取欺骗手段牟取暴利,使一些国内公司盲目签订合同上当受骗;一些经营公司重派出、轻管理,致使我国劳务人员合法权益受损而引发群体罢工事件。此外,受国际市场影响,毛里求斯纺织业不景气,使毛方雇主开始考虑由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引进劳务工人。

  韩国研修生市场

  我国外派韩国的研修生业务集中在产业、渔业和建筑三个领域,业务量在诸多市场中位居第三。

  目前中韩研修生合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韩方要求的研修生招选比例过高(5选1)、朝鲜族比例过高(近70%)、研修生由韩国管理会社管理等,造成研修生脱岗率较高(近2万人)。另一方面,韩国对非法滞留打击不力,也助长了研修生脱岗。尽管韩方对研修生脱岗问题十分重视,但却不顾客观事实,将责任完全归咎于中方,并把脱岗率与研修生名额分配挂钩,直接影响了中韩研修生合作的顺利开展。此外,韩国主管部门之间勾通不足,对我国有关政策缺乏了解,导致中韩难以建立起有效的磋商机制。

  2003年,韩国已着手对其外籍劳动力引进体制进行改革,现行的研修制度将经历重大调整和改革,并最终让位于雇用许可制。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