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特岗教师的心声:用爱陪伴山区孩子一起成长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5-12-31 字体大小:【】【】【

编者按:今年是国家实施“特岗教师”十周年,全国共有五十万名特岗教师分赴祖国中西部地区的一千多个县,服务于三万所农村学校,有效的改变了农村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质量。陕西省从2006年开始实施特岗教师计划,每年为特岗计划县(区)选派一大批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到乡村基层担任教师。目前,陕西已经有1.32万名特岗教师分赴60多个县区乡村学校任教。在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人民网陕西频道向坚守在一线的特岗教师约稿,让他们讲述自己的乡村教育故事。

商洛洛南县特岗教师吕宏兵:我的成长之路

在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特岗成长之路。二〇〇九年九月我成为一名农村特岗教师,一晃六年了,时间更迭,让人不断成长和成熟。

记得2009年9月的一天,我在学校分好课程,安排好教案等手续的转接后,我正式来到了我的办公室。也是在这天晚上,我提笔写下了自己当时的一些心里话:

晚上想的最多的,是第一节课。我翻来覆去横竖睡不着,一直持续到十二点钟。不安与惶恐,喜悦与兴奋集结在一起,满屋子漂浮着的仿佛已不是空气,而是一袭矛盾,它们争争吵吵的,让人觉得烦心。

六年里,我深入到100多名学生家里,了解他们的生活实际。因为我所处的地方在洛南算是一个边远山区,有的学生家离学校达五六十里远,加上翻山越岭,多有不便,每次我只能一个人穿越在林地与沟壑之间,去和他们面对面地了解情况。也许,是出于一种爱,一种责任,除了担任教务主任,分管少先队,远程教育,教研组等具体工作外,我还偕同学校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分别于2013年10 月19日和2015年2月7日为留守儿童募集棉衣70余套,图书300册,文具和体育用品数十套。我们就一直这样努力着,甘于寂寞,苦苦求索,我觉得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体会到我作为一名教师的核心价值和意义所在。

2009年在家访完陈蒙的那天晚上,我迫不及待的写下了我自己的真实感受。我想,兴许也正因为这点机缘,才有了《难忘的家访》里面的那点思考。记得我在那篇文章的末尾这样写道:

今年七月,学生们就毕业了。这也定是我和荣斌最末一次去他们那了。回来后,虽然我们依旧活得儒雅,甚或在合同到期后处境会更好点,但我们永不能忘在这一夜所经历的一切。我想,倘使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段历史的话,我们定会给它留存一点容身之处,尽管它不是大事件,但它却至深的影响着我们。即便以后时过境迁,已经绝难找到类似的情境,也不复有如此般深刻的感悟,但人心总会有所记念,因为那时刻裸出的村相,逼人无限凄凉。

时间飞快,一眨眼几年就过去了,我们现在已经转正了,生活也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改善,孩子们也考上了心仪的重点高中。有时他们还回来看我,给我讲一些他们的故事,孙兴龙便是其中一个。

2011年,孙兴龙的母亲患上了直肠癌,我作为班主任多次去看望,并勉励他努力学习。兴龙母亲去世后,我对他进行了耐心的心理辅导和学困转化。他说起我让他看电影《水凤凰》的事,说卢老师跪在暴风骤雨里给水秀补课的那个场景,至今他还历历在目。他说,那部电影改变了他,母亲的的离去并没有让他对生活失掉信心,大家的关心让他更加热爱生活。

汉中略阳县特岗教师杨洲:在山区乡村教育中留下成长的印记

我叫杨洲,2009年大学毕业之际,在特岗计划感召下,我毅然选择了钟爱的教师岗位,被招聘为略阳县的特岗教师。从此开始了我的教育生涯,它留下了我的欢笑与泪水,留下了我成长的足迹,同时,也见证了新时代青年教师实现人生价值的奋斗历程。

我任教的学校,在一个山村小镇上,地势高,气候冷,夏季蚊虫侵扰,冬季寒风刺骨,时常缺水停电,生活环境艰苦。

刚到学校,由于人手少,刚工作的我就被安排到毕业班任教,初为人师,想着自己有大学文化的“底子”,我大胆地接受了毕业班及三、四年级的英语教学。跨年级,课头多,任务重,我都勇敢扛了起来,全身心的投入,废寝忘食的备考,批改作业。一段时间后,通过学生的作业和检测,我突然发现教学并未达到预设的效果。对于这些,我都用心体悟。在实际的教学中,我逐渐地感到教学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于是我努力钻研,虚心请教,积极探索符合地情、校情、学情的教学之路。在教学中,我采取“问题式”探究教学模式,开拓孩子思维,渐渐地,孩子们从不愿上英语课到积极主动地学英语,在我引导和激励下,班里的学习氛围变得十分浓厚。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带的第一届毕业班终于有了令大家满意的结果,在小学毕业检测中,学生的英语平均成绩、优秀率名列全县第一,这让我激动不已。业务上的逐渐成熟让我工作信心百倍,接下来的几年,我被“钉”在毕业班,教学成绩连续名列全县第一,还担任了学校综合教研组长。一届届的学生,一年年的教学,我体会着教育的甘苦,接受着一次次的挑战。

教师除了给学生传授文化知识以外,还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和思想,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我一直相信“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所以我用爱心、耐心来增强每个孩子的信心。课余时间,我走到孩子们中间,和他们一起游戏、谈心,通过情感投入,促进“待优生”学习的信心。在批改作业时,我用英语、汉语做批注,还给每个孩子的作业本上画一个笑脸,写上鼓励的话语,期待他们有更大的进步,孩子们对我批改作业的方式很感兴趣,书写大有改观。尽管我工资微薄,为了鼓励孩子,我常常自掏腰包购买学习用品、糖果等小礼物来奖励进步的孩子,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略阳经济落后,外出打工的学生家长较多,留守儿童也很多,每逢节假日,我都要翻山越岭到留守儿童、单亲孩子和贫困学生家中走访。通过家访,我更加了解孩子们,发现所有孩子的身上都有闪光点,在家访之后,我为他们弥补知识的缺漏,有的放矢的训练他们,我常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用勤劳和智慧改变自己的命运。至今,我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家访途中被石头绊倒,被荆棘挂伤,但看到我班学生无一人失学,并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我感到由衷地高兴!

选择教育就是选择了爱和责任,选择做山区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与坚持。在山区农村教育的岗位上,经过努力和奉献,我留下了成长的印记,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想无论将来走到哪里,这都将是我一生中最为珍贵的财富。但是,成绩只属于昨天。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会再接再厉,不断学习、总结、积累新的工作经验和方法, 用求实的工作态度去创造新的工作业绩!

商洛镇安县特岗教师莫有兰:扎根农村教育 奉献无悔青春

我叫莫有兰,是一名来自农村的特岗教师。6年前,我和大家一样在这美丽的校园里放飞着无数个美丽的梦想,构想过无数个人生的规划。2006年毕业后,怀揣着儿时做一名好老师的梦想,我加入了特岗教师队伍。登上三尺讲台,回首教学生涯的点点滴滴,我所说的,所做的,都是普通之中的普通,平凡之中的平凡。可是,这点点滴滴的普通与平凡记录了我从教以来的成长与感动、心酸与泪水。它更诠释了我对教育的理解、对生命的感动……

刚参加工作,我被分配到镇安县铁厂小学。这是一所山区寄宿制学校,它坐落在通往山中的道路旁,离县城大约60公里,每天仅有一辆班车经过这里,既带走山里人对山外世界的美好向往,又带回山里人在外闯荡的失望。唯一一家简单的杂货店,有气无力地供应着当地老百姓的油盐酱醋,以保障他们生活的最低需求。学校仅有一栋教学楼,宿舍、办公室低矮陈旧,窗不明,几不净,全校300多学生,三分之二是留守儿童。刚到学校校长就把六年级的语文、英语课及班主任工作交给我,环境之差、工作之难、巨大的压力,我无所适从,我想到要放弃。但又有点不服输——毕竟自己是大学毕业的,单凭知识的积累应付十几岁的孩子,绝对不成问题!

刚开学没几天 ,镇领导组织来听课,我上了一节语文课,而这一节课,又是我进入社会最难忘的一课——当天的晚自习学校开评课会,(张老师说:“你的教学目标要是再明确一点就好了,因为他们只有十一二岁,还不理解你的教学意图,李老师说:“你是大学生,但面对的是孩子,希望你在备课时,吃透教材明确课标中的学段目标。王老师说:“你是大学生知识很丰富,但在课堂上,希望你把发言的机会多给学生,精彩学生的精彩。)听到老师们委婉而中肯的评价,我简直羞愧极了,眼泪不停地往下掉,那一刻,我将原来那个不可一世的大学生的“我”撕得粉碎,下定决心重新塑造自己,要干就要干得最好。

为了使自己快速成长,我要求自己每天做到“五个一”:即每天选听一节骨干教师的课;每天看一节示范录像课;每天和骨干教师进行一次交谈;每天课后写一篇体会和心得;每天下班后对全天的工作进行一次小结。这样半学期下来,学校再次组织听课的时候,我看到的是赞许的笑容,听到的是表扬的话语。

尽管教学上取得一些成绩,但面对大量的留守儿童,有的学业失助、行为失控,有的道德失范、心理失衡,是我越不去的一道坎,是教书育人的新课题。于是我利用自己的宿舍、厨房,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对留守儿童实行专题心理咨询,提供合理的情绪发泄渠道,摆脱心理障碍,引导他们走出心理困境;开展指导儿童洗衣、洗澡等活动,促进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体会自食其力的成功乐趣;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留守儿童积极参与兴趣小组,教给学生绘画、泥塑、布贴、小发明、小创造等手工制作方法,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在每年的六一,元旦活动中一展风采。

李藤是2010年我带毕业班中的一个学生。记得我刚接班的第一节课,面对我这个新的老师,大多数学生都想给老师留个好印象,坐得端端正正的,可我放眼一看 ,他身子歪歪地斜躺在桌子上,手里不停的晃动着他的笔,我心头的火噌的一下就上来了,呵斥的话语几乎脱口而出。我拼命地调整自己的心情,尽量用平和的语气说:“请你把笔放下,坐好!”他抬眼看了看我 ,极不情愿地转过了身子,稍稍坐正了一些,可眼里却有明显的敌意。课后我找他谈话,站在我面前的他个头比我还高,他双手抱于胸前,腰一猴、一只脚不停地闪动,正眼都不瞅你一下。说实话那个时候我真恨不得狠狠地抽他几个耳光我心里暗暗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很难驯服的孩子,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绝不可以急躁。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就像和我较劲似的天天上演着不同的情景剧。

可是在2010年秋季运动会上这个孩子感动了所有人,那一天是男子400米决赛,前进途中他由于速度太快被别的学生绊倒了,在光滑的水泥跑道上翻了几个滚,那一刻,所有师生的心揪到了嗓子眼儿。可是他顽强地从地上爬了起来,忍着剧痛奋勇直追,而且连超所有学生取得第一名。就在那一刹那我重新认识了这个孩子,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转变他。

俗话说事出必有因,我想他的身上一定有我不了解的故事。经过多方打听,原来在李藤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他,爸爸为了兄弟二人上学,不幸在山西煤矿上失去了一条腿,因此整个人也变得很消沉,每天乱醉如泥的,谈到教育孩子,就是动粗的,一说二打,破口就骂,有一次酒醉后竟然把孩子绑在楼梯上暴打,以至于藤一周都没来上学,第二周来的时候腿还一瘸一拐的。

弄清了情况我首先和家长沟通,让他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变换方式去爱孩子,教育孩子。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和他聊学习、聊生活;天凉了,我有意将火炉离他近一些;他的书掉了,我就把教本给他;看见他衣领斜了,我悄悄地替他整理好、他从不吃早餐,我一言不发给他买来豆浆麻花,轻轻说道:正长身体的孩子早餐最重要;甚至为了接近他、我有意推选他为班长,班级里很多事我都和他商量征求他的意见,·····开始他对我不理不睬,可我明显感觉到他对我已经有了那种暖暖的笑容。我知道转变他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我会耐心等待。终于过了一段时间,他看见我扫地,就赶紧接去把灰斗拿来,有一次上完课我故意把水杯放在窗台上了,课后他及时的送来了。

最后:我想对大家说,只要工作着,就是幸福的。不要只等着好的工作来亲近你,青春年华也许就在你好高骛远的等待中一点点丧失。所以,我建议大家,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出无悔的选择。选择服务农村教育,不是享乐,也不是受苦,而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用生命七十分之一,营造一个人生的奇迹”。

宝鸡陈仓区特岗教师康姣华:倾情教育 筑梦西山

康姣华是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第三九年制学校的教导处副主任。2010年9月,她通过特岗招聘考试,怀揣梦想、背起行囊,来到拓石镇第三九年制学校。2013年9月三年期满,顺利通过考核,三年的特岗经历使她由一名稚嫩的大学生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

5年以来,她努力投身课堂教学改革,潜心研究、不耻下问,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虚心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及时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学习笔记记了满满两箱,同时积极参加各个公开研讨课,教学技能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作为学校教导主任,她积极致力校本研修,精心组织教研活动,多次参与省市级专项课题研究。通过不懈努力,她积极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于本校实际的课堂教学实施策略和教学研究方案,并形成了自己独立的教学风格。

西部山区的自然条件是艰苦的,衣衫褴褛的孩子们每每徒步数十公里,奔走于学校和家庭之间。针对山区“留守儿童”和“问题儿童”比例偏高的问题,她发起“呵护蓓蕾——关爱留守儿童在行动”的倡议,并多次和同事徒步七八公里去家访,其间风雨无阻。自己先后多次身体力行并发动朋友们来捐助特困儿童,把一件件学习用品和衣物送到他们手中。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在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她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会去爱别人。

班里有位叫甲未的同学,学习成绩一直不好,同学们都把他拒之门外 ,嘲笑他,久而久之他产生了自卑心理,破罐子破摔,连作业都懒得交了,她发现后及时找甲未同学先后进行了六次谈话,耐心做心理疏导,有一次竟谈了三个多小时,为的是帮助他重新树立自信心。她主动联系各科任老师对其改善态度,并请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帮助甲未同学补课,同时教育全班同学要乐于帮助同学,并开展了“帮助同学我骄傲、我自豪”比赛,慢慢的甲未同学性格变开朗了,成绩也较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在期中考试中,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