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英语将江苏镇江求职者挡在外企门外 

稿件来源:镇江市人才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15-12-31 字体大小:【】【】【

近来,有不少外资企业到苏南人力资源市场招贤纳才,尽管应聘者中不乏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和专业技术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高层次人才,但由于不能用英语流畅表达,结果被外企拒之门外,只能望“洋”兴叹。

润州工业园区的一家专业生产舰船用控制、配电设备的外资企业招聘采购专员、后勤主管、订单处理员各1名,要求能够流利地用英语进行交流。前来应聘者尽管不乏专业素质和实践操作能力都非常好的专业技术人员,但在回答“能否与外方人员用英语流利交流”的问题时,绝大多数求职者以“目前还不行”、“一般般”、“还要练练”等托辞敷衍。有的尽管英语过了六级,自信心十足,但在和公司的招聘负责人通过英语对话交流时,却听不懂招聘方最简单的提问,回答时吞吞吐吐,明显慢了半拍,完全跟不上对方的节奏,最后都没能获得通过。

在谈到缺乏外语交流能力的原因时,毕业于镇江高专、现在本市一家规模股份公司从事采购管理达三年之久的王先生说,他在专业方面肯定能够胜任,但由于本身英语口语的基础薄弱,加上工作环境根本用不到英语,因此在这方面的应用积累很少。某外企招聘负责人表示,求职者的英语等级并不能代表听说能力。“我们公司的员工只要具有专业背景,能够进行日常的口语交流就行,是否取得英语四六级证书都无所谓。”

据苏南人力资源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进入镇江,外企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要求与以往相比,正悄然发生变化。过去,外企更多地强调专业技术或管理能力,而现在,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与外方人员实现无障碍交流,已经成为“入门”的一个最基本条件。反观很多求职者尽管手上拿着英语四、六级证书,但实际听说能力都很差,只能算是“哑巴”英语人才,看得懂,写得出,就是说不出来,加上长期工作在国企或民营企业,缺乏基本的英语环境,使得他们“三天不练手生、三天不唱口生”,这是众多求职者过不了英语口语关的重要原因。为使镇江人才供应链不至于脱节,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外语口语培训力度显得刻不容缓。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