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就业舆情频道>每日舆情

人社部举行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世赛成绩受媒体广泛关注 

稿件来源:技能中国 发布日期:2017-11-06 字体大小:【】【】【

11月1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我们一起来看看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进展与下一步工作安排;在记者提问环节也提到了日前结束的世界技能大赛,并介绍以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上的措施。

工作进展情况

1.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回头看”,集中开展治理职业资格“挂证”工作。

2.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获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高居奖牌榜和金牌榜首位,创造了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成功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获得举办权。

3.依托技工院校及优质培训机构,面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促进技能就业、素质就业。

下一步工作安排

1.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管理,加强职业资格设置监管。

2.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文件。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研究支持技工院校发展的政策措施。

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过去五年,我国的就业形势一直保持平稳状态。今年前三季度,我们的就业工作呈现了怎样的特点?如何看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就业形势?

卢爱红:(其中,卢爱红回答内容涉及到职业技能培训!)

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大龄低技能的劳动者就业更加困难。

下一步,围绕落实十九大部署,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是培养技能人才,另一方面是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一个根本措施。十九大也提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我们将落实好这个措施,提升劳动者素质、岗位匹配能力和转换岗位能力。

记者: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您如何评价我们取得的成绩,另外下一步我们在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上将有哪些措施?

卢爱红: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出结果的那天,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期间,新闻媒体非常关注我国取得的优异成绩,也作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在这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比上一届有很大的突破,获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还有12个优胜奖,而且总积分中国是第一,高居奖牌榜、金牌榜的首位,特别是我国选手获得了竞赛的大奖,阿尔伯特奖,创造了我国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同时上海市也成功申办了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届时全世界最优秀的青年技能人才将齐聚中国,同台竞技,展示技能之美。

我认为,这个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年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职业风采,必将激励全国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劳动者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形成支撑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帮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通过技能实现人生梦想。上海市在申办的时候选择两个青年进行陈述,他们讲述了自己参加技能大赛、增加技能、改变人生的故事,我们国家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我认为将会对青少年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取得这个成绩,还跟我国这些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服务业的发展相对应、相同步,也是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大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结果。

也要看到,虽然我国技能人才有了大幅度提升,结构也不断地改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20%左右,高技能人才占到就业人员的6%左右,总量上依然不足。经济转型、结构深度调整,需要培养更多更适合未来发展的技能人才。十九大报告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来推动我国技能人才的培养。

一、加快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全过程,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二、加快发展技工教育,培养企业急需技能人才

制定和落实支持技师学院发展的政策措施,将校企合作作为技工院校基本办学制度,实施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

三、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制度

全面实施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实行清单式管理。对于没有列入职业资格目录的职业(工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为依据,以能力、业绩、贡献为重点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

四、要继续加强职业技能竞赛

以世界技能大赛为牵引,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竞赛活动,组织企业职工、职业院校师生参与进来,同时帮助企业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

五、要营造激励技能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

研究制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各项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增加技术工人、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加大对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广泛关注和支持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