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群众之忧 增民生福祉——甘肃省张掖市2017年人社工作综述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1-24 字体大小:【】【】【

城镇新增就业2.52万人,输转劳动力29.17万人,城镇养老保险参保17.46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7.3%,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率达100%,为6247名农民工追付工资7561.74万元……梳理甘肃省张掖市2017年人社工作,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折射出该市解群众之忧、增进民生福祉的情怀。

过去一年,张掖市协调联动、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劳动关系四大板块工作,奏响了一曲保障改善民生的乐章。市人社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稳就业,筑牢民生之本

“多亏人社部门为我提供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还动员我参加了免费创业培训。我在家乡创业更有信心了。”“90后”高校毕业生丁一凡说。

毕业于兰州外语职业学院的丁一凡,回到家乡张掖之后,了解了创业扶持政策,入驻玉水苑水韵食尚街区创新创业基地,创办了张掖泓雅旅游服务公司。目前,他的西北民俗客栈拥有35间客房,月营业额达8万元左右,吸纳就业13人。

张掖市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的理念,精心实施千名创业者培育、返乡创业人员典型培树和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三大计划”,筛选培育创业主体。张掖市统筹实施“双创”示范项目和就业专项资金扶持等政策措施,3个县开展国家级返乡创业试点,1个县成为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2017年,张掖市为1073名创业者和10户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计1.2亿元。

张掖市积极选拔高校毕业生从事“三支一扶”工作,引导高校毕业生进企业服务、进疆就业,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8.84%。

此外,该市注重实施特色培训项目,精准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助推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2017年,全市为3.16万人次就业困难人员落实补助资金7909.69万元,精准帮扶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消零。

全覆盖,织密保障之网

今年81岁的刘之琴,退休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某医院的职工,医保参保地在新疆。如今,她随子女居住在张掖市甘州区,2016年7月患病在甘州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刘之琴出院后,在医院完成了即时结算。这是张掖市首位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即时结算的参保人员,标志着该市顺利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张掖市把社会保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着力编织民生“安全网”。跨省异地直接结算顺利开展,全市1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到2017年年底完成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47例。

张掖市出台了《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和《市级统筹方案》,围绕信息系统建设和配套政策制定等重点环节,推动原新农合与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平稳实施。

聚人才,厚植发展之力

“在菇棚通风口处悬挂防虫网,在棚内悬挂水帘,就能解决菇蝇多、湿度低的问题。”

“要在分流七彩丹霞景区游客、留住游客住宿方面下功夫,丰富夜间演艺等项目,寻求错位开发。”

这是在张掖市专家服务团对接指导项目的现场,专家提出的建议。

张掖市将创优人才发展环境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围绕蔬菜果瓜、食用菌、畜禽养殖、旅游文化和生态工业等重点产业,2017年选聘市内外高层次人才49名,组建专家服务团5个,开展服务活动624场次。

张掖市建立了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引进13个创新团队、9个创业团队和63名高层次人才入园创新创业。该市落实市内有效职称评审制度和优秀人才限额外聘任制度,为企业人才评审市内有效高级职称,为优秀人才在岗位限额外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该市还坚持“凡评必下”制度,选派评审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服务。

护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2017年年底,张掖市临泽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成功为邢某等12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46398元。“工作中,我们以柔性执法为主。但是遇到‘难缠’的,比如恶意拖欠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的案件,经查实后,我们会及时与法院沟通协调,更好地保障劳动者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该大队一名监察员说。

张掖市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将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作为劳动关系领域重中之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该市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组织开展重大专项检查;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活动,评定守法诚信A级企业72户;全面落实治理农民工欠薪各项制度,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132.84万元,筹集政府应急周转金480万元,创建“无欠薪”企业(项目部)37户。

同时,张掖市积极落实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5户、乡镇6个,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4%,集体合同签订率达89.5%。(李清贤 王建军)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