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办政策例行吹风会 人社部等部门介绍2017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2-11 字体大小:【】【】【

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人社部副部长傅兴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出席吹风会,并就2017年各自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根据各部门报送的办理情况统计,经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方面核对,2017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471件,政协委员提案3665件,分别占总数的89.4%、87.0%,已全部按时办结。人社部、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牵头办理的建议提案分别达到398件、321件和350件。

傅兴国介绍,人社部党组,特别是尹蔚民部长,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履行法定职责、主动接受监督、了解社情民意、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社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推动了人社工作全面发展。2017年,人社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304件,其中全国人大建议834件、议案20件,全国政协提案450件,全部按时办结,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傅兴国说,在工作中,人社部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质量,由部党组做出统一部署,把质量作为第一要求,分管副部长分别把关,通过一系列完善的制度来保障,去年建议提案答复满意度达到99.8%。在办理工作中,人社部始终坚持一个传统,就是把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作为做实做好办理工作的基础,由部领导带头,采取多种形式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努力做到“100%与代表委员沟通,10%以上与代表委员当面沟通”。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傅兴国表示,人社部一直强调要把代表委员的建议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用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启发思考、拓展思路、完善措施。2017年人社部出台的58项政策措施都得益于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

有记者提问,人社部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以及确保农民工相关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傅兴国回答,人社部坚持问题导向,主要针对农民工劳动合同签约率不够高、权益容易被侵犯问题开展了以治欠保支、社保扩面为重点的行动,督促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推动农民工参与工资集体协商、促进农民工工资水平合理增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依法将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从制度上、机制上、根本上、长远上解决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姚闻)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