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携手佛山 就业扶贫瓦几瓦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4-12 字体大小:【】【】【

“就业扶贫瓦几瓦(注:瓦几瓦是彝语,意为很好)!我要珍惜这次外出务工机会学本事,多挣钱,争取早日脱贫。”来自四川省凉山州城北乡的彝族小伙尔古尔哈由衷地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

3月30日,凉山州西昌市,两辆大巴车承载着近百名怀揣梦想的青年驶向广东省佛山市。

从西昌出发,这群二三十岁的彝族青年,经过26小时行程,于次日下午4点抵达佛山。佛山市人社局为他们的到来进行了精心安排,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公司等3家企业将为他们提供注浆工、质检员、油漆工等多个工种岗位,开出的月薪为3500-5000元。目前,首批劳务人员已全部上岗。

输出去对口协作出实招

据悉,2017年凉山州共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27.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2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劳务收入7.3亿元。目前,全州农民人均劳务收入达到4716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3.3%。劳务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对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凉山州劳务输出的目标是转移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128万人,其中转移输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85亿元。截至目前,凉山州共有3136名求职者与佛山企业签订就业协议。

依托东西部扶贫对口协作机制,推进劳动力转移输出,是凉山州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有效途径。该州的目标是,确保到2020年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均能通过劳务输出脱贫奔小康。脱贫不再返贫已成为全州上下的共识。

强推进激励到位添动力

为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扶持力度,从2018年开始,该州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首次外出务工发放就业稳岗补助及交通补贴。对到省外务工6个月以上、月收入2000元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每人一次性稳岗和就业补助;对由政府集中组织到佛山市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由政府统一解决交通费。

凉山州将年度转移输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市)目标考核,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对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州财政将根据输出情况予以一定补助;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州委、州政府将对当地党委、政府严肃追责问责。

为充分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凉山州还专门拿出资金,对开展贫困劳动力输出工作成效显著的村集体和个人给予现金奖励。对聘用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达50人以上的用工企业,政府授予“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梦启航劳动创造新生活

昭觉县阿并洛古乡的彝族小伙曲比依波,早就听扶贫干部讲过28岁的曲比牛洛到佛山打工改善家人生活的故事。他和几个彝族伙伴一道,怀揣梦想,沿着曲比牛洛的足迹,踏上了充满希望的征程。

走出大凉山,佛山市美丽的市容,发达的经济,便捷的公共服务,给他们带来了强烈的冲击,让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现代生活的美好。

“我在这里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请家里人放心,我在这里工作生活一切都很好……”第一次外出务工的尔古尔哈兴奋地说。

“异地就业,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是不少凉山彝族群众的心愿。对口劳务输出,让与凉山州相距1800多公里的佛山市,成为彝族青年实现梦想的舞台。“贫困不可怕,只要有脱贫奔小康的志气和勇气,就一定能战胜贫困,过上美好生活。”彝族小伙石一尔里说。

优服务稳定就业后顾无忧

近年来,凉山州探索出劳务输出“前方延伸管理、后方亲情服务”模式,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序输出中的宣传发动、体检、岗位匹配等服务工作。凉山州还派出有责任心、有维权经验的人员组成稳岗工作队,由一名副县长带队前往佛山,开展好前3个月的稳岗服务。

前方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地将持续关心务工人员,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佛山,并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凉山州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增强他们通过劳动致富的能力。

凉山州特别重视做好外出务工家庭留守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积极落实好低保、社保、义务教育等相关政策,切实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李鹏 江维)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