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数字背后的就业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4-24 字体大小:【】【】【

早在2014年7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通过科学的抽样调查,采集失业率数据,可以更好监测就业状况,引导更加注重有就业的增长。

不久之后,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致辞中公布,2014年1-8月,我国31个大中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左右。这是我国调查失业率数据第一次走进公众视野。

近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在衡量经济形势好坏的指标中,失业率是比GDP更敏感的指标,同时,对失业率的重视程度与经济发展质量密切相关。在完善就业失业统计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数字背后的民生,增长背后的就业。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预期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反映了党和政府更加重视就业的工作导向。

2018年的就业总量压力仍然非常巨大,结构性矛盾突出。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这一预期目标压力依然很大。因此,应密切关注失业率数据,全面了解就业失业信息,为科学制定就业政策提供信息支撑;同时也为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全社会就业失业状况、进行就业选择提供有益参考,从而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闻天)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