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热土——海南省就业工作迎来“而立之年”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4-27 字体大小:【】【】【
一方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热土——海南省就业工作迎来“而立之年”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已30年。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海南省的就业工作一直是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周密谋划且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前不久,记者赴海南省采访,亲身体会海南就业工作在“而立之年”所迸发出的活力和希望。

综合施策——就业扶贫春风化雨特色鲜明

就业工作始终是海南全省各级政府的头号民生工程,而就业扶贫也同样是海南省人社系统当下工作的“主旋律”之一。

海南省的就业扶贫工作近年来呈现出鲜明的特点——通过综合施策,以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方式,带动贫困人员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探索出就业推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目前,海南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仍有9万多人,贫困家庭劳动力约5万多人。其中,大多数贫困家庭劳动力属于年龄偏大、技能缺乏或需照顾家庭而不能外出务工的“就业困难户”,转移就业难度较大。

面对这种情况,海南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九条措施》,当地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称之为“特九条”。这9项措施专门为贫困劳动力“量身制定”。9条措施中,属于政策创新的就有4条,属于政策拓展的有5条。

“省外务工人员每人每年补贴交通费不超过800元,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给予每人每月200元奖补,参加就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提供每人每天50元伙食和交通补助,入选贫困劳动力创业典型给予5000元奖励”……

除了这些诚意满满的“补助”式的扶贫政策,“特九条”还将公益性岗位帮扶对象由“4050”人员和残疾人扩大到“十二五”以来确定的600个贫困村人员,助推了贫困村脱贫。

除了打通政策通道,让贫困人群享受到扶贫政策,海南省人社部门还重点提高就业服务水平,仅在2017年就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273场,提供岗位近36万个。招聘地点也全部设在村镇,方便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白沙黎族自治县启动“就业扶贫送岗下乡”大篷车招聘计划,琼海市举办以电子商务培训为主题的返乡创业指导培训班,临高、昌江等市县举办农民工赴粤务工欢送仪式……

目前,海南省的就业扶贫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就业扶贫这篇“文章”也越来越亮眼。

五大行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海南省围绕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全面实施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和权益保护“五大行动”,积极谋划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海南大学2010届毕业生曾南春从进入大学校园起就有着一颗创业的心。他设计的开椰器,相比以往的“刀砍式”开椰方式,更快更干净。

曾南春在创业过程中得到了海南大学及人社部门、科技部门的大力扶持。他个人也积极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并取得不俗成绩。

既要积极地为曾南春这样的创业大学生提供比赛的平台,也要为更多打算求职的大学生提供校园精准服务和就业帮扶。

近年来,海南省人社部门每年都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残疾高校毕业生以及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举办网上双选会和公益性招聘会。

为了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提高求职能力,海南省相关部门还积极动员省内各大中专院校、市县就业局和用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活动,组建了海南省就业创业服务联盟,把就业咨询、创业沙龙、招聘真人秀等活动直接引入大中专院校和基层一线。

“我现在从事的导游工作,就是在学校的招聘真人秀活动上找到的。我常对学弟学妹说,要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尤其是人社部门和学校精心举办的招聘活动。”毕业于海南大学、现就职于海南某旅游公司的林乐对记者说。

创业大赛——让创业服务更加精细精准

在海南的大学生中,有一项比赛很有知名度,它就是由海南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和共青团省委主办的海南省创业大赛。

作为在全国较早举办的省级赛事之一,海南省创业大赛已走过8个年头。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定位,让这项赛事在众多创业类比赛中具有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据统计,海南历年来进入省创业大赛决赛的项目,有85%以上来自基层。

“如果不是参加海南省创业大赛,或许我现在还是在商海遨游的一叶不起眼的扁舟。参加比赛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拥有了自己的‘人脉江湖’,让业务渠道、资源、管理等上了一个层次。对于初始创业者而言,能有这样一个公平展示的平台,实属幸运。”2017年参加创业大赛并进入总决赛的“捕食者智能农业机器人”项目合伙人刘博艺说。

坚持将创业帮扶融入到大赛里,用服务提升大赛品质,用帮扶促进项目发展,是海南省创业大赛的一大特色。

比如,每年海南省创业大赛结束后,人社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都会组织专家、学者及创业典型到市县和院校巡回演讲并开展创业指导。很多创业导师是企业家,他们愿意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拿出个人时间,到田间地头和大山里一对一帮扶创业者。

对于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创业项目,创业大赛主办方会在赛后积极协调,助其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并协助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房租物业费补贴等优惠政策,创业服务越来越细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海南省也提出将海南打造成‘青年创业乐土’。2018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在扶持创业方面,海南会有进一步的制度创新和优惠政策出台,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重大利好。”海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十而立。一个人三十岁时,生命活力进入最佳状态。此时,海南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尤其是就业工作也正渐入佳境。

海南,正在书写就业新篇章。(王永)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