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深入推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5-29 字体大小:【】【】【

按照中央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决策部署,2017年8月,安徽省人社厅高度重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2018年5月,省委组织部、人社厅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实施方案》,通过创新举措,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创新叠加关联政策,增强下得去源动力安徽省人社厅采取综合施策,打出政策“组合拳”。

强化基层用人导向。农、林、水、医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每年按照不少于1%的比例,安排到乡镇以下对口单位挂职。

优化基层成长环境。他们规定,到县以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提前转正定级、高定工资档次。乡镇事业单位特设岗位,可不占岗位比例,先期聘用并兑现待遇。

加大职业发展支持力度。他们每年从基层优秀高校毕业生中遴选500人,建立后备人才库,在干部人才选拔、职务晋升和评聘时予以倾斜。

用足用好基层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们在做好“三支一扶”项目基础上,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累计开发1.2万个基层岗位。通过项目,他们招募了6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坚持需求引领。他们把“三支一扶”计划申报与急需紧缺岗位挂钩,与落实期满岗位编制挂钩,对特设的农技推广、支医、水利系统基层急需紧缺岗位,不设开考比例,放宽准入条件。

发挥部门合力。该省各级财政每年累计投入“三支一扶”专项资金一亿元,全省“三支一扶”人员年平均收入突破6万元。

注重激励关怀。他们出台了“三支一扶”管理办法、考核办法等政策规定,对年度考核合格以上等次的给予3000元的奖励。

政府市场同频共振,发挥优势互补作用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多层次、全方位的高效便捷服务体系,逐步实现高校毕业生在基层有序流动、高效配置的局面。

注重市场主体培育。他们把人力资源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把服务向中小微企业和基层延伸,使80%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市场实现就业。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他们发挥公共招聘网平台聚集功能,实现信息共享。

强化帮扶创新服务。他们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借助高校毕业生实名制数据库、创业培训等平台,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打通了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