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一降三补”政策从源头减少失业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5-30 字体大小:【】【】【

日前从河南省人社厅传出消息,2018年该省失业保险工作重点围绕实施“一降三补”惠企惠民政策,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预计全年可减征失业保险费10亿元以上,进一步为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

据介绍,除了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河南省还将实施失业保险“三补”,即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的稳岗补贴、帮助企业职工提升技能的技能提升补贴、助推脱贫攻坚向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倾斜的补贴。为推动三项补贴政策落实,2018年河南将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和脱贫攻坚三个专项行动计划,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护航行动”累计发放补贴17亿元。援企稳岗补贴政策是通过对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提高企业履行稳定就业岗位社会责任的积极性,促进职工岗位稳定,从源头上减少失业。从2018年至2020年,河南省将继续推动全省符合条件的统筹地区实现稳岗补贴政策全覆盖和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主体全覆盖。

“展翅行动”累计发放补贴1196万元。据了解,这项政策主要是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费36个月,当年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给予发放4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河南省累计发放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1196万元,惠及职工9085人。

此外,河南还通过失业保险助力扶贫。截至目前,河南累计使用失业保险基金8510万元助力扶贫,惠及贫困地区失业人员3.1万人。(王林园)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