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6-28 字体大小:【】【】【
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
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

又到一年毕业季。2018年以来,人社部和教育部先后就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印发通知,要求拓宽毕业生基层就业渠道,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

基层是社会财富创造的前沿阵地,是落实国策、改善民生的最终环节。据统计,高校毕业生到省会以下城市就业比例由2013届的63%上升到2017届的74%。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关注基层、选择基层,让青春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发光发热。

基层呼唤年轻力量高校毕业生大有作为

2018年3月,人社部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巩固基层就业主阵地,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统筹推进“三支一扶”计划等服务项目,加强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时说。总书记对于大学生村官这一“生力军”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当同龄人还在“留不下的城市”与“回不去的故乡”间踌躇时,扎根基层的年轻人正以苦干实干巧干,带领群众走出贫困、奔向小康。26岁的陈琳就是其中的代表。

5年前从江苏理工学院毕业后,陈琳来到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郑圩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现任该村党总支副书记的她还有另一身份:湖蕴龙虾专业合作社法人。从2014年至今,合作社已实现规模化养殖,销售额约330万元,净利润达105万元,直接带动村民就业35人,间接带动就业约800余人,带动养殖户年均增收110万元。

上海市崇明区向化镇齐南村大学生村官姚鼎认为,小基层里也会有大作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何在事无巨细的农村工作中,理清轻重缓急;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工作环境中,打开工作局面,这些对初入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挑战,但更是一种锻炼。”姚鼎认为,抓住工作要领,“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对顽疾敢于动真碰硬”,是融入基层、提升本领的“不二法门”。

学校“送上马,送一程”全程助力学生基层发展

基层就业,不仅要求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勇于行动,其所在高校也需重视这项工作,把毕业生们“扶上马,送一程”。

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强调,首要的就是要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

据悉,全国目前已有多所高校通过就业信息化平台精准推送相关招聘信息,全面掌握学生到基层工作的就业意向,同时构筑多方联动长效机制、加大培训指导和帮扶力度,开展涉及政策解析、能力提升、经验分享等方面的培训、咨询、座谈活动。为拓宽基层就业渠道,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还主动与地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定向人才培养输送合作关系。

据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创建了基层就业工作“五个一体系”,每年制定就业奖励政策,举办系列就业指导活动,成立校级学生组织基层就业服务协会,与地方合作建立就业实习与创业实践基地,并形成了以“千人百村”“街巷中国”“知行合一”为核心、具有人大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体系。

近4年来,中国人民大学西部、基层就业奖金额度增长160.13%,去年共发放奖金159.2万元。近3年来,该校毕业生赴基层党政机关就业占比超过六成。伴随基层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各地相继出台高端人才引进政策,该校博士生赴基层就业的人数也在逐年增长。

政策需要与时俱进增强基层就业的吸引力

“下得去”才有舞台,“留得住”方能扎根,“干得好”才是硬道理。消解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后顾之忧,增强他们的安全感、获得感,与时俱进的政策保障必不可少。

“2003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政策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国家多部委联合颁布、共同组织,逐步建立部际协调机制。二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项目类型不断扩展,政策内容、规章制度逐步细化、系统化。三是生活补贴、学费代偿、落户优惠、升学深造、职务晋升、荣誉奖励等举措多管齐下,既包括经济激励也包括荣誉激励,既涵盖短期激励也涉及长期激励,基层就业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讲师马莉萍说。

因此,马莉萍提出,应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相关政策,降低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并注重高校毕业生长期职业发展,消除他们在基层和非基层地区间流动和职业转换的制度性障碍,增强他们在基层就业时对个人事业发展的信心。

“为加强基层就业政策执行效果,各有关部门一方面应鼓励来自基层地区的毕业生回到基层,另一方面也应将政策着眼点由‘毕业生求职时’前置到‘人才选拔、培养的过程中’,由‘吸引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逐步转变为‘为基层地区培养有意愿、有能力的优秀人才’,引导高校毕业生将到基层建功立业视为个人内在需求。”马莉萍说,同时还要科学评估政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并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方向。“未来,由政府主导、由第三方机构开展的政策评估工作及基于评估结果进行的政策制定工作还有待加强。”(李浏清)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