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人才双向流动通道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6-28 字体大小:【】【】【

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

基层用人单位应该在认真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工作的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更加重视高校毕业生长远职业发展,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待遇等方式让表现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得到实惠,让他们看到一个现实且公平的上升通道。政府还应该在给予用人单位足够自主权的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用人环境,同时加强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通过就业信息提供、创业资金支持等手段,畅通人才双向流动通道,让高校毕业生流得动、出得来。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林新奇:

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国家需要进行统一协调和规范,不能让各地无序竞争、恶性竞争。各个单位应该结合自身的发展战略,改善政商关系、营商环境,包括就业环境、就业创业的条件,改善高校毕业生以及其他人力资源流动的环境,让人才能够留得住,还能够干成事。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莉鑫:

现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趋势明显。这是由这一代青年的际遇决定的,就是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奉献基层则是人才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另外,地方特别是基层对人才十分渴求。这一代青年成长环境相对比较富足宽松,在价值选择上自主性更强,更能依循内心的理想而选择奋斗道路,加上国家和学校的教育引导,毕业生更有勇气、有自信走出舒适圈,拥抱未来,创造未来。(任紫)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