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服企业有了“娘家人”——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助推家庭服务业发展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7-09 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的出台,家庭服务业用工缺口较大。为此,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社局围绕家庭服务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打造劳务品牌,创建家庭服务业创业基地,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平台建设,大力推动家庭服务业发展,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家庭服务业用工缺口大 提升专业技能是关键

“这两年,客户群体增长较快,订单供不应求,如何才能找到合适的家政服务技能人才,是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听到大武口区就业创业服务局举办月嫂、育婴师培训的消息后,我们马上就跑来对接了。”前不久,银川城市管家商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峰驱车几十公里赶到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

大武口区人社局局长何树珍介绍,该局围绕家庭服务业,对市场需求量大、劳动者培训意愿高的育婴师、月嫂、保健按摩师等工种,推出了直补个人的技能培训方案,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了培训促进就业的目标。

目前,大武口区人社局将强化技能培训与打造劳务品牌相结合,按照“品牌+培训+平台+服务”的工作模式,打造了“星海月嫂”妇女就业劳务品牌。

“由于前期从‘星海月嫂’培训班结业的150名学员都在北京、上海、银川等地实现高薪就业,现在每天来就业创业服务局咨询、报名参加月嫂、育婴师培训的城乡妇女络绎不绝。”大武口区就业创业服务局局长王峰介绍,为满足广大妇女的培训需求,自2017年至今,大武口区已累计培训保健按摩师、月嫂、育婴师、保育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共计750人。

“过去当保姆,只要会洗衣、做饭、照看老人孩子就行了。现在时代不同了,客户对保姆的服务要求不断提高。如果保姆不掌握营养搭配、健康饮食、科学育儿和人际沟通等知识,就会被家政市场淘汰。”前来参加育婴师培训的马秀丽说,她刚参加育婴师培训班,就收到了银川城市管家商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待录用通知书。“对方提出‘结业立即就业’,只要我鉴定合格并取得相应证书,公司就立马录用。”

创建家庭服务业创业基地 提高农民工收入是根本

针对辖区家庭服务业发展现状,大武口区2017年专门创建了家庭服务业创业基地,吸引众多家庭服务企业入驻,使得家庭服务企业有了“娘家人”。

“大武口区就业创业服务局以促进家庭服务业产业化、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为目标,打造低门槛、低成本、便捷化的家庭服务业创业基地。”王峰介绍,该基地主要以失业人员、城乡妇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为服务对象,以养老护理、保洁维修、母婴护理、病患护理、家政中介等家庭服务为培育方向。同时,该基地还全方位满足创业者办公、人员培训、商务洽谈、融资推介、营销宣传等服务需求,并为家庭服务业培训结业学员提供后续就业指导及技能提升服务。

“自从2017年在基地参加育婴师培训后,我已经接了11个服务订单,而且不仅仅服务银川市和大武口区的客户。”育婴师席霞说。2013年至2016年底,席霞一直靠打零工赚钱。2017年,在大武口区家庭服务业创业基地,席霞接受了育婴师培训,成为一名月嫂。由于服务意识强和水平高,席霞的客户已经延伸至宁夏以外的山东青岛、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地,月收入也从打零工时的3800元上升到现在的12000元。

据王峰介绍,大武口区家庭服务业创业基地可容纳入驻家庭服务业创业项目50个,带动就业超过1000人,年培训家庭服务业技能人才500名。该基地于2017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已引进艾美尔月子会所、好帮手家政服务公司等20多家企业入驻,并为入驻企业提供“零费用”办公场地、“一体化”培训平台和“一站式”创业服务。

推进家政服务业平台建设 提供便捷化服务是目标

据了解,大武口区人社局在推广“星海月嫂”妇女就业劳务品牌的同时,还为辖区内有培训需求的城乡妇女开展月嫂、育婴师、保健按摩师等技能培训,对培训学员和入驻企业建档立卡,实行“一人一档、一企一册”制,并进行动态追踪管理,及时准确掌握培训学员的就业动态和技能提升的需求。

2018年4月,大武口区就业创业服务局开通“581213”电话服务专线,整合优势资源,将服务范围覆盖至全区。

同时,大武口区正在推进家政服务云平台信息更新、智能终端设备和手机APP软件开发工作,为家庭服务企业、从业人员和雇主三方搭建供需服务平台,让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家政服务。目前,大武口区家政服务云平台已录入100多家企业信息。(赵文 朱玉红 邢映)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