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就业吸引力上升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7-10 字体大小:【】【】【

《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共分为农民工规模、基本特征、就业状况、进城居住状况、随迁儿童教育情况和社会融合情况等6个部分,对过去一年全国农民工的就业分布、收入状况、技能水平等多方面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概括。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农民工就业的一些变化和趋势:

其一,西部地区农民工增速快,吸纳能力强。2010年至2015年,我国农民工总量增速分别为5.5%、4.4%、3.9%、2.4%、1.9%、1.3%,增速连续5年下降。然而,2016年和2017年,我国农民工增速为1.5%、1.7%,增速连续两年回升。这主要是因为西部地区农民工人数增长明显快于东部、中部和东北地区,西部地区农民工增量占新增农民工的比例高达52.2%。另外,从输入地看,西部地区吸纳农民工务工的能力也明显高于上述三个地区。2017年,在西部地区务工农民工5754万人,比上年增长4.9%,而在东部地区务工农民工15993万人,仅比上年增长0.2%。总之,西部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更快,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更多,西部地区对农民工的就业吸引力显著上升。

其二,更多农民工在第三产业实现就业。一想到农民工,恐怕很多人都会想到在工地上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在流水线上低头拧螺丝的制造业工人。然而,近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从事建筑业及制造业的第二产业农民工已经从2013年56.8%下降到2017年的51.5%,4年来下降了5.3个百分点,减少了520万人。随着社会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从第二产业投身第三产业。根据《报告》,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比去年首次超过50%,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相比老一代农民工,“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很多新生代农民工认为,工厂流水线、建筑工地上单调而重复的工作很枯燥,而第三产业就业岗位的工作环境更佳,工作时间更灵活,更能满足社会交际的需要。数据显示,去年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长6.4%,增速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但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速最高的两大行业均来自第三产业,分别是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其三,农民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但接受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比有待提升。一方面,2015年至2017年,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农民工所占比重分别为25.2%、26.4%、27.4%,呈逐年上升趋势;另一方面,近三年接受过农业和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比分别为33.1%、32.9%、32.9%,即每3名农民工中仅有1人接受技能培训。考虑到农民工是城镇化的首要目标人群,该群体的素质和技能如果不能通过技能培训得以提高,将会严重影响我国城镇化进程和成效。因此,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要加大对进入第三产业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既可满足城市人口对于服务业的需求,农民工自身也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游翀)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