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三大攻坚战 实现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8-03-26 字体大小:【】【】【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经济峰会上,与会嘉宾就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展开讨论——

打赢三大攻坚战 实现高质量发展

?

打赢三大攻坚战 实现高质量发展

?

与会嘉宾就污染防治攻坚战话题展开讨论。记者 袁勇 摄

防范金融风险应把握三个维度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仅是2018年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全球普遍关注的重大话题。3月24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经济峰会上,来自金融业的中外嘉宾,就“防控重大金融风险”主题,从金融业务、金融准入、金融素养等角度发表了各自观点。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防控金融风险既要防范过度金融化,又要探索建立金融业的超级资产负债表。当前,应高度重视居民储蓄率问题,防止居民储蓄率过快下降引发的经济金融风险及连锁效应。

易会满认为,居民储蓄率过快下滑,不利于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将降低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抬高实体经济整体融资成本,还会加大流动性风险,影响货币政策传导。对居民储蓄率过快下降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应从战略思维、宏观调控、监管政策、市场引导等方面多维入手、未雨绸缪。解决这一问题,要回归资管业务代客理财的本质,打破刚性兑付,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背景下各种金融行为的规范,还要加快推动银行资产证券化,积极应对负债出表。

针对近期舆论关注的金融控股集团风险问题,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表示,防范金融控股集团的风险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清理不规范的金控集团,禁止一些金融机构通过关联交易盲目扩张;要严格审查金融控股集团的股东背景,对金控经营者的管理能力和金控集团从业者的专业素质设置更高门槛;尽快出台金控机构的监管标准和法律法规,明确金控的法律地位;在现行体制下,不宜过快放开对金控的准入,建议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少数资本雄厚、管理规范、经营稳健、内部管理体系健全的金控集团进行试点,探索逐步推进经营的综合化;支持金控集团推行混合所有制试点改革,有条件的金控集团可整体上市,支持金控集团补充资本金,支持符合监管要求的金控集团开展并购和资产重组。

在金融素养方面,安联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表示,防控金融风险应做好金融素养文章。金融素养包括各类金融机构的素养以及金融监管部门的素养。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这两方面素养均需要提高。在金融机构方面,要加强产品设计的透明度、安全度,让投资者清楚地知晓、识别产品风险,还要通过教育和培训等方式提高监管部门素养,增强识别和预防金融风险的能力。此外,要加强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投资者的风险防控教育,提升金融从业者的风险防范能力。(周琳)

脱贫攻坚要注重“五大转变”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当前中国农村发展的两个“关键词”。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国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描绘了美好蓝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经济峰会上,多位嘉宾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话题发表了看法。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成员夏更生表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减少了7.7亿以上的贫困人口,到目前为止还剩3046万。中国的脱贫攻坚,既解决了中国贫困人口的生存和生活问题,也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贡献。

“距离2020年还有3年时间,解决剩下的3000多万人的绝对贫困指日可待,主要问题是要提高质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未来3年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注重“五大转变”,即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叶兴庆认为,2020年之后,中国的扶贫重点要从目前的精准扶贫,即让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转向缓解农村的相对贫困问题。要让农村公共政策的红利更多地流向低收入人群,这是2020年之后的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奋斗目标。

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农村、农业、农民的支撑和贡献。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务之急是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这是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要鼓励新时代知识青年到农村去,从事现代农业。不同于白领、蓝领,有知识、有技能的新农民可以称为“绿领”,因为他们主要从事绿色事业。要让“绿领”一族成为让城市白领、蓝领羡慕的职业。(吴浩)

污染防治与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

如何评价5年来中国的污染防治工作?污染防治与经济发展有怎样的关系?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企业又该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本届论坛上,与会嘉宾就这些话题展开了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污染防治工作得到极大推进。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首席执行官时华泽对此印象深刻:“中国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形成了史上最严格的环境保护计划。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煤炭、钢铁等领域解决过剩产能,对促进绿色发展起到了良好作用。”

有声音认为,近年来,我国严格的环保要求遏制了经济发展。对此,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推动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污染防治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相互融合,密不可分。

“不管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这些重大战略取得实效,都将极大缓解生态环境的压力。经济发展如果一开始就重视生态环保,将在结构、效率、效益等方面得到很大改善和提升,并且将为经济的持续繁荣打下良好基础。”赵英民说,“一些地方不重视环保,短期看,经济指标好像很好,实际上这种行为牺牲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最终在发展质量上欠了账。”

要推动面向未来的绿色发展,企业应该怎么做?蒂森克虏伯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海里希·赫辛根表示,“很多公司不愿意公开自己的环保数据,但我认为这是企业的义务。要推动环保效果和企业效益同步改善,需要政府和整个行业积极拥抱新技术,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这是实现环境和效益双赢的关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结合中石化近年来的业务转型谈了自己的看法。戴厚良认为,传统化工产业既是能源的生产大户,也是能源的消耗大户,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战场,“化工企业应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投身到绿色革命当中。要加快从被动治理转向主动谋划,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推进污染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还应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逐步从单一的传统能源化工产业向多元、低碳、集成的能源化工产业体系转变”。(袁勇)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