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提供就业岗位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稿件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8-06-28 字体大小:【】【】【

“今年多少岁?”

“28岁。”

“矫治康复期间有没有参加过电子装配相关技能培训?”

“有的。请问你们工资待遇如何?”

“新入职员工底薪1800元,加上计时工资和其它补贴,月薪3300元;熟练之后按单个工位计件,还有产量奖、质量奖,最高工资可到5000元左右。”

这段对话,发生在6月26日重庆市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下称“南岸所”)。戒毒学员陈某经过生理脱毒治疗,目前已进入身心康复阶段,不久后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回归社会,就业是首当其冲的问题。不过,随着一份用工意向协议现场落定,谭某从此打消了后顾之忧。他人生之路的下一站,是一家位于渝北区的电子配件企业。企业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他们因应业务增长需要,首次为即将解除戒毒人员提供就业机会。

重庆:提供就业岗位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企业工作人员和戒毒学院面对面交流。新华网 邵以南摄

和陈某一样,当天,来自重庆各基层戒毒场所的100名学员,在南岸所与20家爱心企业面对面,寻找未来心仪的工作。作为重庆市“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招聘会为当地即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助其谋生活、找出路,进一步拓宽戒他们的就业渠道。

当天,重庆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还对爱心企业、组织和人士进行了集中表彰。

重庆:提供就业岗位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重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对爱心企业、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新华网 邵以南摄

2012年至今,重庆市已累计收治戒毒人员2.8万名。“隔离期间收得下、管得住、不出事,回归社会也要扶上马、送一程。”重庆市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及回归就业工作,重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持续与社会保持沟通,透过“引进来”的方式,让更多企业了解戒毒人员生活,推介劳务用工及优秀学员。

据了解,当地禁毒戒毒、人力社保等部门同职业院校配合,定期组织戒毒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2015年以来,累计培训戒毒人员13000余人,其中11743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此外,在民盟重庆市委“黄丝带”社会帮教自愿者服务中心、重庆民营企业家联合会等组织的支持下,2015年起,亦陆续有60多家重庆企业与戒毒人员签订了700余份就业意向协议,涉及地产、服装、电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目前已有近百人到岗就职。

接下来,重庆将进一步加强戒毒系统与人力社保、财政等部门间的沟通配合,着手将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全市社会保障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并落实对符合申领条件的戒毒人员,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的财政补贴政策。(邵以南)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