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互联网+”成大学生创业新“宠儿”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8-03-20 字体大小:【】【】【

?新学期开学伊始,池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里,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大四学生饶先圣和伙伴们在办公室和线下商铺里忙得不亦乐乎。作为年轻的“互联网+”时代的创客达人,去年公司营业额达300多万元。而今年开学至今,短短20多天里,公司线上3家网店和线下1家实体店的营业总额已经突破30多万元。

?饶先圣出生于1993年,安徽六安人。2014年,国内的电子商务已经兴起,进入池州学院的饶先圣在专业课上学到了很多相关的知识,对电子商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大一开始,他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安徽总决赛、2016年“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总决赛。在比赛做项目时,他接触到了眼镜生产商。2016年,他决定将眼镜项目落地,开始“互联网+”创业之路。

?2017年2月13日,饶先圣正式注册成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截至目前刚满一年,他的公司年营业额达到300多万元,成为池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新星”。

?创业之路并没有那么顺利。起初,他和三个伙伴通过网络在各大高校招募代理进行推销,但效果并不理想。情急之中,老师将他引进入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有了免费的办公室和实体店铺,又外出学习了验光专业技术,实体店有了名气。

?2017年5月,饶先圣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拿到了10万元的扶持初始创业免息贷款,便和同伴们决定大干一番。2017年7月,善睐眼镜商行在网上开张了。饶先圣说:“对于电商来说,产品质量、物流速度、服务效率都很重要。”开张之初,访客寥寥,他和同伴们都很着急。8月初的一天,网店来了一名浙江舟山的学生顾客,急配眼镜出国留学。饶先圣接下了这棘手的第一张订单,在与厂商和物流公司的不断协商后,及时将眼镜送到了顾客的手中,得到了大大的好评。随着第一笔订单的成功,他的网店生意也渐渐火了起来。

?饶先圣创业之路走上了正轨,除了三个合作伙伴,又增加了两名大四的员工。现在他们的工作目标更稳定一些,就是趁还没毕业,铆足劲,扩大公司规模,准备迎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虽然创业花费了很多精力和时间,但是对于学业他从来没有松懈过。他曾任池州学院商学院第12届学生分会主席及思源公益社社长。此外,在校期间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

?饶先圣说,在整个创业过程中,专业知识体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学到的电商知识给了他思维,营销知识帮他将项目落地,指导他如何宣传和推广。不论多忙,每晚他和伙伴们都坚持学习一小时,学习营销和行业知识。“我的深刻体会是,书本里和老师教授的知识,创业过程中哪怕不能全部用到,但都能给予指引和参考。只要按专业知识指导的路子走下去,肯定就能做好。”

?池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方文利处长是这样评价饶先圣的:“他对自己的创业道路规划很明确,擅学习、有恒心、肯吃苦。”

?回想自己的创业之路,饶先圣感触最深的是坚持。他认为无论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取得成效,正是坚持让他和团队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我希望有创业念头的学弟学妹们都坚持下去,积极参加学校的创业创新大赛,有了好想法,比赛后也继续下去,而不是获奖后就把它们放在一边;希望正在创业的学弟学妹们也要解决问题的耐心,不能退缩,保持激情和初心。”

?记者了解到,池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自2013年建立以来,已引进大学生创业项目及团队近20个,成功孵化出5家企业。从基地走出去创千万元产值的企业1家,创近500万元产值的企业2家。目前入驻的13个创业项目中,大部分都有较深的学科专业背景。学校积极鼓励大学生创业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对学科专业创业的项目实行优先入住孵化基地的政策。“今年我们要让100%的学生接受创业教育,20%的学生接受创业精英培训,3%的学生接受实战演习。”方文利处长表示,学校会进一步完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为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良好的平台,成就大学生的创业梦想。(记者 唐馥娴)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