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 典型经验

贵州铜仁:谢桥街道因地制宜推进脱贫攻坚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3-08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谢桥街道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势利导,引领各村两委带头发展本村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牌、一村一亮点、一村一风景”的发展格局,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龙门坳村是谢桥街道的贫困村,距离万山城区7公里。因地势偏僻、交通不便,村里只能种植玉米、水稻等传统作物,经济效益较低,村民纷纷撂荒土地外出务工。2017年,龙门坳村投入近300万元,重点打造竹荪种植产业,并采取公司化管理和品牌化经营的模式,打造网络化销售平台。目前,该村贫困户通过土地、“精扶贷”入股24户,预计为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除了发展竹荪产业,龙门坳村还养殖泥鳅、林下鸡、大耳羊等,增加收入。

石竹社区是该街道唯一的农村社区,距离新区5公里,四周环山,村民们依山而居。2016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把肥沃的土壤冲毁,土地变成了滩头。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石竹社区干部群众一条心,12名年轻党员共筹资金210万元,利用滩头渗水性良好的特点,种植火龙果、樱桃等精品水果50亩,将全村43户90名贫困人员纳入产业分红,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并在2017年12月份为每户贫困户分红1800元左右。(秦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