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多举措 留工用“薪”招——福建省上杭县全力服务企业用工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7-17 字体大小:【】【】【

日前,福建省上杭县召开服务企业招工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必须全力服务好企业招工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我们公司是从深圳搬迁到上杭工业园区来的。上杭县给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在县政府和人社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企业到上杭不满几个月就招到员工180多人,生产没受到什么影响。我们企业的周边环境、食宿条件都很好,工薪待遇也不错,员工3月份的平均工资3000余元,4月份的平均工资达到4000余元,很多人都想来。这些都得益于县人社部门的信息宣传、走乡串镇举办的流动招聘会,以及良好的服务。”福建微波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维斌在工作会议上说。

近年来,上杭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县内企业用工紧张问题。

调查摸底搭桥梁

上杭县人社局工作人员首先开展调查摸底,了解县内农村劳动力的情况,安排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和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对留守在家的劳动力情况进行详细调查,统计愿意在本县就业的未就业劳动力人数,并将这部分劳动力的详细情况列成清单,与企业的用工需求进行对接。此外,县人社局拓宽县内企业用工信息发布渠道,将调查掌握的县内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在县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一楼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在龙岩有线电视网络上发布,并在福建省公共就业服务网、龙岩市人力资源市场网、县政府政务网、县人社局官网、上杭就业微信公众号同步更新。求职者可到县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蛟洋劳动就业服务站和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直接咨询,或登录福建省公共就业服务网下载手机客户端查找用工信息。

同时,该县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再就业援助月”“精准就业扶贫”等各种专场招聘活动,组织县内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赴乡镇“赶集”,把就业岗位送到城乡劳动者家门口。该县还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紧张问题。县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十五条措施的通知》;县人社局会同县财政局制定出台的《上杭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介用工奖励认定办法》规定:每推介1名劳动者在县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给予100元奖励。

实地走访送服务

“黄总,春节后,通过人力资源现场招聘会和几场赴乡镇流动招聘会,到你们企业登记应聘的求职者实际到岗的有多少?与2017年相比工人增加了多少?现在生产情况如何?还缺工吗?”

“感谢你们对企业的关心,我们参加了正月初八县里举办的大型人力资源现场招聘会和几场赴乡镇流动招聘会。在我们企业参加的6场招聘会上,来登记应聘的一共有50多人。由于我们企业薪酬待遇和食宿条件不错,登记应聘的50多人中,有40多人到岗,比2017年增加了30多人。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的服务。”

上杭县人社局干部职工一直把企业生产经营、用工、工资发放等情况放在心上。2018年以来,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队走访上杭工业园区和蛟洋工业集中区各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生活情况,重点了解企业工资发放和用工情况,并与企业管理人员共同探讨解困之策。6月5日,在蛟洋工业集中区的福建龙氟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黄天梁向县人社局局长傅林增汇报企业的情况,于是有了以上这段对话。

在龙氟化工有限公司车间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张秋凤表示:“我是在县人社局举办的精准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上被龙氟化工有限公司招来的,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现在两个孩子的学费不用愁了,全家五口人的生活也基本解决了,贫困户的帽子很快就可以摘掉了。”(华伦辉)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