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人开启就业大门——浙江省安吉县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困扶贫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7-18 字体大小:【】【】【

在浙江省安吉县的公益性岗位上活跃着一群残疾人,他们有的担任村保洁员,有的负责乡村道路的护绿,有的管理乡村公墓,人人都有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不再为找不到工作而发愁。

2018年以来,安吉县人社部门开动脑筋,为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残疾人开发公益性岗位,为他们提供精准帮扶,开启就业之门。

设立公墓管理岗位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

安吉县实行文明墓葬、绿色墓葬,根据新的殡葬规定,一切丧事、祭祀活动,禁止燃烧香烛、焚烧冥钱。加强公墓管理,成为乡村又一工作。

安吉县人社部门因势利导开发乡村公墓管理公益性岗位。公墓管理员负责乡、村两级公墓管理,检查公墓现场活动,做好墓地环境卫生维护。公墓管理岗位的设立,为残疾人带来了就业机遇。

山川乡大里村的徐仙华,一家6口,两老两小,自己肢残,靠丈夫一人干活挣钱,两个儿子都在读书,家庭负担较重。乡人社所安排她当公墓管理员,为其参加社会保险,每月工资1300元,外加残疾人补贴。她的家庭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残疾人是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的重点对象。公墓管理工作相对比较轻松,适合残疾人做。”山川乡人社所所长王燕说,“2018年,县人社局分解给我们乡精准帮扶任务4人,目前我们已精准帮扶10人,其中6人是残疾人。这6名残疾人现在都在公墓管理岗位上班。”

其他乡镇(街道)纷纷借鉴山川乡的经验,开发公墓管理岗位,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

开发“两保一治”岗位落实就业补贴政策

早上,山川乡九亩村村民管满堂吃过早饭,换上绿色保洁工作服,骑着垃圾清理电瓶车,向他的工作场所驶去。他的职责是做好本村古道、桃花源两个景点的保洁、保绿工作。

已过而立之年的管满堂自己带女儿,有时做点零工。因缺一条手臂,他很难找到稳定工作。他梦想着有一天,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让女儿吃好穿好,快快乐乐上学。在人社部门的帮扶下,他的愿望实现了。

安吉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起始地。安吉县人社部门因地制宜,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发保洁、保绿和污水治理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机会。

山川乡人社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针对乡、村两级的公共活动场所、乡村环境、道路、溪流维护治理开发了保洁、保绿和污水治理“两保一治”公益性岗位,解决了一批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残疾人就业问题。

“乡里对我很好,给我安排了事做。我对这个工作非常满意,过得很舒心。”管满堂说。他现在每月工资1300多元,村里给他代缴社保费,县里向他发放残疾人补贴,让他的生活有了保障。

安吉县切实落实公益性岗位就业补贴政策,2017年至2018年6月,共发放公益性岗位就业补贴919.6万元,其中岗位补贴570万元,养老保险补贴349.6万元。

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分解目标强化考核

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是一项长期工作。为了确保帮扶工作不间断,确保残疾人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安吉县人社局建立了精准帮扶长效机制。

安吉县人社局明确,全县每年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包括残疾人)不少于300人,将此作为全县人社系统年度工作目标。

该局根据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人口、经济规模和就业困难人员数量,将年度精准帮扶目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同时,该局推行“扣分倒逼、强化考核”的激励措施,调动各地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目标完成。帮扶目标的完成情况,与财政对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经费拨款挂钩。平时,县人社局对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帮扶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对帮扶工作做得不够好的人社所(站)提出整改意见。

全县15个乡镇(街道)、178个村(社区)各显神通,创新开发模式,为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残疾人量体裁衣,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2018年,全县计划帮扶就业困难人员300人,目前已帮扶288人。”安吉县就业人才局有关负责人说。(傅瑞宝 潘锦龙)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