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小平副部长主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第十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稿件来源:人社部 发布日期:2018-02-28 字体大小:【】【】【

2月23日,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十次全体会议。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主持会议,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人社部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指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听取审议了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邱小平讲话。邱小平总结了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情况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家庭服务业发展形势及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邱小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南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时作出的“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围绕“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中心任务,努力推动家庭服务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一是政策措施逐步完善。围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有关成员单位陆续出台了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将家庭服务业发展列入相关发展规划。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文件,在对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免征营业税的基础上,结合营改增试点实行免征增值税政策。人社部会同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动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全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扩大家政服务供给。商务部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行动,鼓励企业开展家政扶贫。发展改革、民政、商务等部门投入专门资金,加强家庭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持续组织开展“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家庭服务企业发展壮大。各地也加大了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工作力度,不少地区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了税费减免、就业服务、社保补贴、商业保险补贴、免费或优惠提供经营场所等政策措施。一些地方还通过设立专项资金等,加大了支持家庭服务业发展的资金投入。

二是行业规范化建设逐步加强。2014年,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实施《关于开展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建设的通知》,对“两化”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商务部制定施行《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监督企业依法经营,同时探索开展诚信建设,研究将违法企业和从业人员纳入失信惩戒机制。人社部指导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家政服务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到目前为止,共计发布11项国家标准。全国妇联推动在许多地方建立巾帼家政服务企业协会。各地地级以上城市基本建立了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自我服务和自律等作用逐步发挥。一些地区积极探索加强行业监管,上海市实行家政服务实名制登记、福州市实行家政服务二维码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从业人员职业化建设逐步加强。人社部组织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春潮行动”,5年来培训农民工4781万人次,其中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占了很大比例。全国妇联联合人社部实施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开展全国巾帼家政职业大赛,5年累计培训家政服务从业人员300万人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推动发展家政服务职业教育,组织制修订高等职业学校家政服务专业教学标准,目前全国已有20余所职业院校、24所技工院校开设了家政服务专业。人社部、商务部等推动家庭服务企业、服务员、家庭之间签订服务协议,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积极组织引导,开展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权益维护。

四是工作机制逐步健全。从国家到各省(区、市)以及大部分地级市,都建立了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制度,基本形成了工作体系。五年来,部际联席会议先后召开了5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印发年度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发展家庭服务业各项工作。办公室发挥牵头和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认真履责,较好地完成了相关任务。地方各级工作协调机构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和督促检查,形成了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工作合力。

邱小平深入分析了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下一步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邱小平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发展已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经济建设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对发展家庭服务业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在服务供给数量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家务劳动社会化程度的加深,家庭服务供不应求矛盾进一步加剧;在服务供给内容方面,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步实施、中高收入阶层需求的升级,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教育服务、家政管家等新的服务需求不断产生,需要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在服务供给质量方面,随着家庭对优质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长期存在的家庭服务质量不高、好的家政服务员难求的矛盾更加突出;在企业经营模式方面,随着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权利诉求逐步提高、“互联网+”向家庭服务领域延伸、人工智能家政服务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家庭服务经营方式面临新的挑战。

邱小平要求,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围绕“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中心任务,立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中心城市为重点,着力完善扶持家庭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推进家庭服务企业转变经营方式,着力加强家庭服务行业规范化建设,着力加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职业化建设,不断满足居民家庭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