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一平 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是促进“双创”的重要途径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3-20 字体大小:【】【】【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途径。要依靠社会和市场的力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充分发挥人力人才的优势。

?这需要政府明确职能定位,按照政社、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原则,推进人才管理方式转变。一方面,要加强人才宏观管理、政策法规制定、公共服务、监督保障等政府职能,建立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把应该管、能够管好的事做好;另一方面,要去除对用人单位的行政束缚,赋予其人才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自主权。

?此外,我们还应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开辟人才服务的新路径。第一,鼓励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才市场;第二,积极培育各类专业社会组织和人才中介服务机构, 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人才培养、 评价、 流动等职能;第三,扶持行业组织建立科学、公正、客观的人才评价机制,逐步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体系,培育和促进一批行业组织发展壮大。

?事实上,实现人才在机关、事业、企业间自由流动,是加快创新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抓手。加快完善档案管理、社会保险等领域的管理服务,为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条件;加速政策驱动,鼓励高校毕业生、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员工到边远地区、基层一线工作,鼓励他们在基层创办企业,并给予各项支持性补贴,以此带动就业。(本报记者 赵泽众 整理)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