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巾帼建新功 筑巢引凤归——山西运城永济市吸引在外务工妇女返乡创业 

稿件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8-03-06 字体大小:【】【】【

?在永济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一直在外工作的朱薏霖毅然回乡创业。经过四年的发展,她成立的山西凯博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了开张镇朱家庄村30户村民发展大棚冬枣200余亩;她成立的永济市翠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城西街道东姚温村建起12座温室大棚,成功种植火龙果、百香果等南方水果,带动了周边5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她与陕西省农科院合作,承包了30余亩土地,引进栽培清脆李、草莓等水果,带动了20多户村民发家致富……

?朱薏霖是永济市返乡创业巾帼标兵中的一位。2月13日,在永济市召开的“巾帼建新功 筑巢引凤归”座谈会上,像她一样的13名返乡创业妇女代表发言,谈经验、话发展,分享回报乡梓的喜悦。

巾帼建新功 筑巢引凤归——山西运城永济市吸引在外务工妇女返乡创业

?去年以来,永济市按照运城市委市政府“凤还巢”计划工作要求,成立了以政协主席为组长的“凤还巢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聚焦服务在外务工人员,全力推进计划落实,不断增强在外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和返乡创业的热情,掀起了“群凤归巢”回乡创业、投资兴业的热潮。

?根据永济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该市妇联充分发挥联系广大妇女和家庭的优势,开展了以“关爱三留守人员”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吸引在外务工妇女返乡创业。

?市妇联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动员组建了一支由2061名妇女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全部与本村本巷、居住临近的留守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同时,服务队发动女企业家为留守老人办实事、送温暖。如今在永济,为老人送衣服、免费理发、送文艺演出、免费拍照等爱心活动已蔚然成风。

?市妇联还组建了“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00余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给孩子送文具、陪孩子过生日、欢庆节日、辅导学习、进行心理疏导等,邀请心理专家为留守儿童爷爷奶奶上教育课、组织留守儿童公益晚会、联系爱心企业为孩子送背包等各项活动,在全市营造了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市妇联开展了“巾帼脱贫行动”系列主题活动。针对留守妇女和返乡妇女,免费为她们开展家政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助力她们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春节前后协调市妇幼院、市中医院为返乡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优惠体检等送健康活动。(卫明珠 张二盼 唐泽垚 摄)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