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家服办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7-25 字体大小:【】【】【

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共有家政服务企业(含个体工商户)5302家;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规模法人单位,从2012年的5家增加到2016年的11家;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达到2.43亿元,年均增长35.6%;平均从业人员2205人,年均增长25.4%。近年来,北京市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紧紧围绕“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各部门合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家政服务业取得新进展。

完善机制提高家服人员职业化水平

十八大以来,北京市不断完善家政服务业工作机制,将社区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家政服务业摆在突出位置,为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规划支撑。

另外,北京市依托民政、卫生、妇联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区人社部门,合力推动养老护理员、居家养老护理员、医院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近5年,北京市培训养老护理员、居家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护理员5.7万人。

北京市人社局、妇联、农委还组织建立了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协作机制,制定了《北京市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在“十三五”期间对家政行业进行摸底调查,联合北京市妇联认定一批巾帼家政服务企业,做好技能培训工作,促进有意愿到家政服务行业从业的女性劳动者接受职业技能培训。

探索创新提升家庭服务供给能力

为了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发展家政服务业的意见》(简称“家七条”),北京市还出台了《关于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实行员工制管理的试点意见》及配套政策,通过给予社保补贴等方式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实行员工制管理。通过自愿报名、择优认定的方式,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确定为北京市首批员工制家政服务试点企业。

截至目前,5家试点企业累计有3089名家政服务员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2945名家政服务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691人顺利取得家政服务员职业资格证书。

按照人社部《关于加强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的安排部署,北京市确定了东城、朝阳、丰台三个区作为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联系点。各联系点积极整合本辖区资源,通过建机制、出政策、搭平台,有效促进家庭服务行业发展。另外,东城、朝阳、丰台三个区相继成立了区级家庭服务联席会议。在成员单位之外,东城区同时将17个街道纳入了联席会议,形成了网格化工作体系。

整合资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5年以来,按照《关于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工作的意见》相关政策文件,北京市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整合资源等多种方式,将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社区保洁、社区保安等需要就近提供的家政服务站点纳入社区之中,形成了全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框架体系。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累计建成1452个服务圈,覆盖2706个社区,覆盖率达到87.5%。

2016年12月,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了《全面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北京13区域与河北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16个区县结对,重点从基本公共服务、劳务协作等方面进行帮扶。

按照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北京市人社厅会同河北省人社厅,在有条件的市、县中遴选了50家与北京市家政企业有合作基础或在地区家政服务市场中有较高信誉和影响力的实体机构,作为北京市家政服务员的定点输出基地。同时,北京市会同河北省、天津市,多次组织京津冀家政服务招聘洽谈项目,在张家口、承德、保定等对口支援地区不定期举办劳务对接活动。截至目前,河北向北京市场输送家政服务员15000余人。(北京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处 刘军)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