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政策 政策解读 领导讲话 理论研究 案例分析 工作经验库 网上调查 意见征集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政策咨询频道>意见征集

[云南]昆明市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办法征求意见 

稿件来源:春城晚报 发布日期:2009-10-19 字体大小:【】【】【

昆明市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办法征求意见 杰出人才每人重奖50万

  可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学习深造、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访问、短期进修等学术研修活动,可获津贴资助、每3年评选一次“春城杰出人才”,获选者每人奖励50万元……昆明市人事局将于本月22日召开听证会,就《昆明市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和服务政策体系,优化安心生活、称心工作、专心发展、潜心提升的创新创业创优环境。

  高层次人才含7类

  《办法》将高层次人才界定为7类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研究生或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大中型企业(或产值在一定规模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高级技师和其他有特殊专长的人才;为昆明经济社会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才。

  8项制度管理人才

  《办法》提出建立8项制度,管理高层次人才。

  信息管理 由市人才主管部门建立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定期收集、更新高层次人才流动、需求、培养、使用等方面的情况,对高层次人才资源实行动态管理。

  需求发布 围绕昆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市人事局于每年年初向社会公开发布《昆明市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

  定期联系 由市主要领导或部委办局领导定期联系。采取登门拜访、集体座谈和网络聊天等形式,坚持每季度联系一次以上,以及时了解掌握高层次人才在思想、工作、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发现和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实际问题。

  学术交流 由政府提供经费资助,每月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昆进行学术访问、举办学术讲座,或邀请高技能人才来昆进行技术技艺交流等,使高层次人才及时掌握学科前沿信息,了解技术技艺最新动态。

  学习考察 由市人才主管部门牵头,坚持每年选送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年轻人才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学习深造;选送一批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经理学院、高等院校学习培训或到著名企业跟班实践;选送一批高技能人才到国内外著名企业进行技能训练,参与技能技艺交流等活动。

  资助津贴 对高层次人才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访问、短期进修等学术研修活动,高技能人才应邀到国内外著名机构或者企业进行技能训练、参与技能技艺交流等活动,或代表昆明参加全国全省技能大赛,一律给予津贴资助。

  跟踪服务 严格落实人才引进政策,积极为高层次人才解决好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建立和落实高层次人才年度体检、疗养和医疗保健制度,发给“高级人才医疗保健证”,享受处级以上干部医疗保健待遇。

  表彰奖励 进一步加大对有突出贡献人才的表彰奖励力度。由市委、市政府按照专业贡献非常突出、创造经济或社会效益显著、对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巨大的标准,每3年评选10名左右优秀高层次人才,授予“春城杰出人才奖”,每人奖励50万元。

  专项资金服务人才

  加大高层次人才工作投入。整合现有人才工作资金并适当增加投入,设立“高层次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用于高层次人才各项奖励、资助和补贴。市级人才工作专项资金首期投入1000万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记者 朱咏梅)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