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校园“绿手指”攥出创业组合拳 

稿件来源:光明网 发布日期:2016-07-22 字体大小:【】【】【

校园“绿手指”攥出创业组合拳

?经过激烈的角逐,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绿手指”创业团队获得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A类项目、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安徽赛区总决赛一等奖,这是该项赛事举办以来,马鞍山获得唯一的一等奖。

?看似突然,却有必然。为了这一天,“绿手指”创业团队的领队程文豪准备了整整两年,栽过跟头,尝过甜头,吃过苦头,人生规划越来越明晰,终于,有了奔头。

?小试牛刀萌发创业梦想

?2014年的暑期,对程文豪来说绝对算得上改变他人生轨迹的重要时刻。

?彼时的程文豪还是个刚从高中毕业出来的愣头小子,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憧憬,但更深知,到了大学一切都要靠自己,必须把握好这难得的暑假,将自己“从头武装到脚”,提前接触社会。

?打听到家里亲戚正在做花卉方面的生意,程文豪动了心。说干就干,程文豪立即联系了自己的亲戚,进了第一批花卉,又找来五六个高中同学,对这些花卉进行二次包装,使它们变得美观大方。

?除了制造卖点,扩大销路成了当时的燃眉之急。“光靠我们几个高中毕业生销售面肯定还是窄了,这时候我们就想到可以说服一些私人企业来跟我们合作,这比一盆一盆的卖花效率要高好多。”

?好在程文豪几人的口才都还不错,透过他们的那股钻劲,很快就有私企愿意和他们合作,建立程文豪自己的分销点。两个月很快就在他们的忙碌中过去了,程文豪也从中获取了5000元的利润,获得的喜悦肯定了他的劳动成果,也悄悄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

?刚起步却栽了跟头

?进入大学后,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吸引着刚入学的新生,然而,程文豪却打起了自己的算盘。

?“在院学生会里我认识了高毓洁和武明珠,她俩一个是会计专业,一个是商务英语专业,而我是电气自动化专业,看似不相关,却正好是一个团队不可或缺的各类人才。”程文豪将自己的想法与二人交流后,三人一拍即合,“绿手指”创业团队于2014年9月应运而生,程文豪创建了绿景净化装饰工作室。早期的“绿手指”有4名成员,资金短缺是最棘手的问题。

?“好不容易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凑够了起步资金3万元,却被接二连三的挫折打懵了。”经过4个月的谨慎经营,程文豪的创业团队在2014年底成功回笼资金。尝到了甜头的程文豪胆子开始大起来,接连接了几单“大单子”。

?没想到这几个“大单子”却给程文豪等人一记“暴击”。“创业初期要用资金的地方很多,时间一长可能自己也记不清账了。”2015年2月、3月,由于账目错误,资金对不上号,程文豪的团队损失了约1万元。这对刚刚开始盈利的他们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彼时,“绿手指”创业团队已经不止初期成立的4个人了,兼职的学生就有差不多15人,他们从向山镇苗圃基地批发植物花卉进行再销售的利润一直上不去,维持这样一个团队运转实在有些吃力。两相权衡下,程文豪决定停业一个星期,好好商量对策,扩大收益。

?这时,团队中有人提议,何不将直接收购花卉变为认领种子培育,与向山镇苗圃基地签订协议,他们负责种子的培育与栽培,而团队则负责将培育好的成品拿去销售。虽然存在培育失败的风险,但“买”种子比“买”成品便宜很多,每株植物的利润将会提升10%到20%。

?“想到了好的办法后我们就会付诸实践,然而,农业知识的欠缺又让我们损失一笔。”程文豪说,去年的五六月份,多肉在市场热销,他们也购买了一批多肉种子委托向山镇苗圃基地培育,然而湿度和温度太大,那一批多肉全死了,直接经济损失达5000元。

?困难并没有动摇程文豪坚定自己信念的决心。为了创业项目顺利开展,2015年,程文豪进行了民生工程绿化工培训,顺利获得“绿化工资格证”。同时,他虚心向家里亲戚讨教经验,向周边农户进行学习,在自己家里开辟小种植基地,训练种植技术。渐渐地,他归纳出一些适合当季环境种植的种子,按科学种植方式培育再销售,成功获得利润,2015年一整年,他们就获利8万元。“到目前为止,这项利润已经可以占到我们公司的50%-60%了。”

?好创意产生乘数效应

?2015年6月,是绿景净化装饰工作室的转折点。如何在绿植销售中找到新的卖点,让绿色植物充满创意,让程文豪颇受困扰。一次偶然的机会,程文豪了解到“绿色生态墙”的概念,这为他苦闷的心情打开了一扇窗户,如果单纯卖植物不能产生长久的经济效益,何不尝试做这种生态墙设计呢。

?“绿色生态墙”在不少大城市已经广泛使用,但对马鞍山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群众对此接不接受也是衡量的标准之一。经过采样调查,程文豪发现,事业单位和网吧普遍对绿色生态墙接受度高。“绿色植物墙可以有效吸收装修过程中产生的甲醛,同时,缓解视觉疲劳。”

?在得知程文豪的想法后,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聘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为他们进行图案、色彩兼容性、搭配等技术上的指导和创新。“每一次设计绿色生态墙,我们都会用CAD制图针对不同用户进行专门设计。”根据介绍,程文豪一年内已经设计了五六例生态墙,主要应用于网吧、健身会所、事业单位等地方。

?利用“圈群效应”,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也在极力帮助程文豪推广自己的产品。已有300多个家庭购买他们的绿色植物,还有部分企业、网吧在寻求合作。

?“在学校创业,可以有许多资源利用和整合,要比社会创业容易些。”程文豪也会担心创业太顺不利于企业成长,“下一步,我们要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销售,拓展绿色生态墙业务,发展以布艺画为主的手工插画,争取在完全进入社会前丰满我们的业务。”(张令琪 夏本文 钟雨彤)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