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大学生王黛璐缝手工拖鞋闯出创业路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6-09-18 字体大小:【】【】【

?“把将就的东西做讲究,是我寻觅到的创业商机。”7月29日,在丹东然艺布艺公司,29岁的王黛璐拿着一双拖鞋对记者说。“这双看似普通的拖鞋历经26道工序,鞋底占了18道,有12道工序为手工完成。”王黛璐的办公桌上,两个星期前斩获的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辽宁赛区一等奖的奖杯闪闪发亮,印证着这双拖鞋背后的不寻常。

?“干事业最重要的是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谈起创业,王黛璐稚嫩的脸上充满自信。早在瑞典留学期间,瑞典的本土家居品牌“宜家家居”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暗下决心,毕业回国后一定要打造具有中国传统民族特色、设计新颖、简单环保的家居日用品。回国后,王黛璐先后到深圳及长春的多家企业从事广告、服装设计和销售工作,为日后创业积累经验。2014年,她将创业的目光锁定在拖鞋上。

?拖鞋市场并不冷门,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凭什么站稳脚跟?“如今民众的生活变得讲究,需要一双精致、舒适的好拖鞋。我发现虽然国内拖鞋市场很大,但手工布艺拖鞋存在着产品少、系列化水平低、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如果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设计出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布艺拖鞋,市场前景一定看好。”王黛璐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我沿袭并改良了传统的千层底技术,利用布料本身的纹理,结合多道车缝技术增强鞋底的摩擦力和牢固性。鞋子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是一层一层的布料,不含胶水、胶片等化工辅料,因此不易变形又便于洗涤和收纳。”做废了1000多双拖鞋后,王黛璐终于开发出十多个样品。

?“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创业者要在不断的失败中寻求成功的突破口。”创业之初,摆在王黛璐面前的难题很多:厂房选址、头期资金、技术员工等,可谓千头万绪。“年轻无权享受,年轻唯有奋斗。”面对这些,王黛璐没有退却。请不起技术娴熟的裁断切割师傅,她便自己手握八寸立体裁断刀,大胆学习尝试各种裁断技术,铁了心要将布艺拖鞋坚持到底。

?产品初期投放市场时,面对商家的不信任,她大胆地把产品赊给经销商。不到半年时间,布艺手工拖鞋凭借独特的鞋底、精良的工艺、上乘的质量得到消费者认可。2015年,王黛璐的公司实现销售量23万双,销售额达862万元,上交国家税金147万元,同时使100多名妇女实现了“无围墙就业”,安置下岗及残疾妇女30人。当年,王黛璐创办的企业被丹东市确定为“丹东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她本人被评为丹东市“巾帼建功”标兵。

?“我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纯布底手工拖鞋第一品牌。”王黛璐坚定地说。今年初,她与当地20余家电商、微商展开合作,成立丹东市淘宝商会并启动了第一届“互联网+产品”推介会。“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难、创业难的问题,而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前景广阔,我希望通过努力帮助更多的年轻人追梦、圆梦。”如今,王黛璐缝出的拖鞋已销往全国17个省市,形成“3大批发商+103家终端零售商”的销售网络。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达440万元。(蔡晓华)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