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浙江台州:天台帮扶农村残疾人群体就业创业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7-11-07 字体大小:【】【】【

?11月5日,台州市天台县街头镇街一村残疾人种植大户姜智远的橘园外,一筐筐新鲜采摘的橘子正在等待装车外销。随着橘子次第成熟,橘园进入了采摘忙季,为姜智远采摘的是9个残疾人。

?今年60多岁的老姜经营着150多亩橘园,老姜自幼残疾,经诊断为“先天性二级残疾”。在残联的帮扶下,身残志坚的老姜承包了橘园,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将原先没有什么产量的橘园进行了改造提升,一举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他的橘园也被列为省残疾人扶贫基地。

?“残联给我提供了贴息贷款,并安排我学习电子商务。林特、水利等部门在新品种、喷滴灌等方面也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在各方的共同支持下,老姜不单自己种橘子,还成立了寒山柑橘专业合作社,为其他果农提供种植和营销服务。

?残疾人孙尚土,是橘园里的长期雇工。橘园里的锄草、剪枝、采摘等活儿,他都干得得心应手,而且每个月的生活费也有了着落。老姜说:“我自己是残疾人,我更能理解这些员工的难处。我很乐意凭借自己的努力,让这些残疾人朋友的日子都过得好起来。”

?姜智远只是天台县帮扶农村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一个缩影。针对农村残疾人群体就业渠道较窄,农业销售方式相对单一落后的现状,该县通过充分调研,依托农业发展,精准帮扶解困,提供贴息贷款、“一对一”为残疾人送政策、送资金、送技能,积极发展残疾人种植、养殖业。

?倪相莲是该县一位肢体一级残疾人,在参加了县残联组织的专项培训后,开始尝试发展中药材微商业务,安置了7位残疾人就业,现年销售额在200万元以上。目前,借力像姜智远、倪相莲这样的种养大户,该县已安置、辐射、带动近300名残疾人就业,另有398户残疾人家庭得益于帮扶,实现人均1万元以上的年收入。

?天台已连续3年跻身“全国电商百佳县”前十。借力电商,该县拓展农民残疾人电商的就业创业信息,现已建成了3个残疾人创业园。县里专门安排技术人员对残疾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定期开展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上门走访服务,同时依托QQ群、微信群等社交平台提供线上服务,即时解决残疾人电商操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我们组建了由8名成员组成的‘在线农业智囊团’,安排专家线上线下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支持。”县残联副理事长梁森将表示,他们分类实施、全程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在帮助宣传推销、对接项目等方面主动作为,已帮助一位肢体两级残疾的创业者达成与省内多家大型超市的供货协议,年销售额达400万元。(徐平 汤招斌 孙玲玲)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