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江苏:2017盐城“创业之星”出炉 返乡创业者占多数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8-01-29 字体大小:【】【】【

?为培树创业典型,重奖创业英雄,发挥示范引领、带动富民作用,1月23日,盐城市举行2017年度“创业之星”颁奖活动,20位创业者分别荣膺2017年度“盐城十大创业之星”和“盐城全民创业之星”称号。此项活动由市创业办、市人社局主办,是盐城市连续第四年举行。20位“创业之星”全部由2017年度创业富民大赛选拔产生,其中9位本科学历、2位博士学历、1位硕士学历,返乡创业者达15人,超七成。

?今年的颁奖活动紧扣省委省政府“两聚一高”和市委市政府“富民兴市”战略部署要求,以“创响新时代富兴新盐城”为主题,以“争创致富、带创共富、助创推富、同创奔富”为关键词,全面展示了2017年盐城全民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创业是富民增收的最大潜力所在。这次获奖的创业之星,是全市全民创业的杰出代表,为‘富民兴市’增添了强大的新动能。”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一人富不叫富,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才是真正的创业者、企业家。”从苏州返乡创业的江苏马步崎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应才言谈之中凸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该企业于2014年入户东台市临塔村,研发生产的精密减速器是机器人肘关节、指关节的核心部件。该企业已带动20多名在外科技人才返乡,吸纳村民60人就业,2017年税收超千万元,还带动十几家企业入驻临塔村园区。

?不当富二代,要当创二代。毕业于悉尼大学的江苏九州轨道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彬,2015年放弃了海外优厚工作环境和百万年薪的诱惑,回国秉承父业,把创业的新思维新梦想带回盐城。一年多来,带领团队申报了22项专利。他的主创项目“轨道电热系统装置”不仅在技术上完成了一次革新,在节能增效上也迈开一大步。

?当全民创业的浩瀚大潮在盐阜大地激情涌动之时,创业精英不仅来自四面八方,有农民、大学生,有“海归”和退役军人;更覆盖各个年龄段,既有年轻有为的“90”后,又有老当益壮的“50”后。部队培养出的好儿郎束勇方,退伍后白手起家选择了抛丸机产业,积极寻求与相关院校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创新,研发出真空式移动式抛丸机表面处理成套设备。现代职业农民的典范仇春辉,1989年出生,大学毕业后放弃城市的稳定工作,回乡当了一名“种田小工”,从最早生产反季果蔬,到率先进行网络营销,他一直在探索农业创业的路径。永不停止创新步伐的杨顺立,年逾花甲实现了人生的突破转折,创立了自己的机械制造企业——盐城市特一密封机械有限公司。

?创业成就梦想,榜样引领未来。颁奖活动现场通过播放《盐城市2017年创业富民工作回眸》,全面展示盐城市全民创业工作成效,小品、四重唱、快板、茶道表演演绎了“创业之星”的创业历程,主持人现场访谈创业好故事。如今创业创新已成风尚,创业项目更是“百花齐放”。此次获奖项目涉及产业类型齐全,其中工业类14个、农业类4个、服务类2个,包含高新技术、机械制造、汽车配件、电热设备、VR研发等多种新产业、新业态。

?“盐城虽有汽车产业,但模具工业基础很薄弱,产业链配套基本上没有。在当地政府帮助和扶持下,我们企业不到4年实现了挂牌上市,销售连年翻番。”江苏雨燕模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从贵深有感触,当初选择在盐都高新区落户,就是看中园区灵活多样的优惠政策和“保姆式”的招商服务。孙从贵更是一语道出了盐城创业者“蜂拥而至”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盐城市坚持以赛促创、创带并举,除了一年一度举办创业富民大赛之外,还常态化分类别举办返乡、科技、高层次人才、大学生、巾帼、网络等创业创意分赛,推出各类创业典型1000多人,激发了越来越多的群体投身创业。返乡创业者更是成为创业的主力军。盐城市连续四年在“两节”期间组织开展返乡创业“春晖行动”,吸引返乡创业年均超万人,形成“在外思归、返乡乐业”新热潮。2017年,全市实名登记返乡创业者达13905人。

?得益于“聚焦富民”和“聚力创新”“双十条”等政策支持保障,2017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2.16万户,新增创业贷款33.1亿元,2.2万人次获得创业补贴3亿多元,4.5万户获税减免3.15亿元。至2017年末,已累计创建各类创业示范载体345家,建成全民创业园138家。全市创新创业活力加快迸发,富民增收乘数效应逐步释放。(记者 祁宗华)

推荐】【打印】【关闭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