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情系家乡创品牌带动乡亲共致富——记退伍返乡创业者郭清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3-01 字体大小:【】【】【

?2017年11月,在安徽省人社厅举办的首届农村电商职业技能大赛上,太湖县创业者郭清从全省196名选手的角逐竞技中,夺得个人店铺组冠军。

?郭清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创业过程中,他升级网销模式,开设微店,以“网店+庭院工厂”的新型经营模式,通过与农户的合作对接,致力于打造大别山地区农产品网销的知名品牌。

?创业步伐日趋稳健

?2011年,退伍的郭清凭借着出色的驾驶技术,在大城市谋得一份不错的工作。后来他发现,原生态的农家产品在大城市很受欢迎。想到自己的家乡太湖县地处大别山脉、农产品丰富,他决定将家乡的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说干就干,凭着军人的雷厉风行,他毅然回乡创业,选择农产品网销。

?2014年,他开设了“大别山新农人”农产品微店,主要销售农家土鸡、土鸡蛋、土猪肉等农家原生态农业产品。

?当年年底,由于店铺农产品质量优质,店铺主营的产品土鸡蛋得到了微店平台官方推荐,在短短一天的推荐时间里,店铺得到订单1000多个。

?同时,郭清还成功注册了“大别山新农人”商标,店铺主营的农产品入驻当地大型超市、旅游景点超市。

?网络和实体渠道的双向铺开,使“大别山新农人”的农产品系列逐渐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店铺当年销售额累计20万元左右,实现利润14万元左右。

?伴随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广,在不断的摸索和学习之中,郭清愈发感到知识和自身能力的不足,严重制约了店铺的发展。

?为了自我完善,他参加了太湖县开展的新型职业农民电商人才培训班,从产品图片拍摄、文案制作、客服到店铺装修、维护及产品质量的控制等方面,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同时,他又参加了县农委组织的外地学习考察交流活动,学习外地电商达人的经验,眼界得以开阔。培训结束后,他将自己所学充分运用于到实践中,品牌一步步做大做强。

?创业模式日趋科学

?随着市场不断拓展,农产品需求量骤增,如何确保产品产量质量成了公司亟等解决的难题。为了让消费者买到放心的产品,郭清在2016年成立了太湖县耕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不断调整创业模式,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一开始,郭清采用的是“农产品+电商”的模式。他走访全县大小村落,从农户手中直接购买原汁原味的太湖农特产品,再通过网络销售。

?后来,公司制定了农产品收购标准,选择产品符合标准的农户作为店铺的供货商,保证店铺的产品质量。同时,公司还聘请了一位农业专家长期免费为合作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成功实现了“家庭农场+公司+电商”的经营新模式。

?如今,公司农产品销售额达500万元左右,实现利润300万元左右,

?创造效益反哺家乡

?“大别山新农人”店铺自运行以来,架起了农户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减少了商品交易环节。店铺销售的农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公司发展的农户数量也不断增加。与郭清的公司合作的农户从刚开始的16户发展到现在的1300多户。农户通过微店销售农产品的利润相对于在本地销售,提高了40%;农户年收入较往年提高40%左右,公司累计每年为农户增收6000元。

?郭清的企业为当地农户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公司除主动吸纳返乡人员来公司上班外,还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子,组织公司技术人员提供种子、化肥等,让贫困户通过种植农产品来增加收入。

?郭清还通过微信等新媒介推广“大别山新农人”这个商业名片,让太湖县的山水、文化为大众所了解,促进太湖农产品与文化产品的宣传,同时让消费者在购买农产品的同时,对太湖县乡村的农家乐等项目产生更多兴趣。(朱咏新)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