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草原上一张闪亮的创业名片——内蒙古包头市创业服务纪实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3-29 字体大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通过政策托举扶持、夯实创业载体、融通创贷服务等措施,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创业筑梦优选地、创业生态优化圈、创业要素集聚区、创业成功示范城的目标已初具雏形。

?政策助力为创业保驾护航

?“在包头创业,看重的就是这里政策好、创业环境好!”孙宇这个曾在“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大赛上拿过金翼奖、创办“百育教育”的“北漂一族”表示,自己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场地租金减免等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政府的各项扶持政策,为我们创业起步提供了保障,创业成功后也能安心去创新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包头市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针对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创业谋事的“难点”,相继出台了《包头市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办法》《包头市“就业创业工程”实施意见》等30多项鼓励创业扶持政策,初步建成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特色突出的扶持创业政策体系。

?“事实证明我4年前回乡创业的选择是正确的,包头这块创业热土圆了我创业梦,也为我回馈故乡提供了平台。”马明星留学美国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回到包头创办包头寰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站在公司医学检验所前,他深情地说。

?马明星创办的企业位于包头市稀土高新区,近年来,该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吸引、使用、培养人才的管理办法》《稀土高新区企业技术创新奖励办法》等政策,从财政扶持、创新研发、土地使用、办公场所等方面大力支持高层人才创新创业。

?夯实载体助创业扬帆起航

?包头市把创业园孵化基地建设作为助力创业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各类园区、规模较大的企业闲置厂房和场地,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一站式的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全市创业园孵化基地建设驶上快车道。

?来自呼伦贝尔的张新是包头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的一名创业青年,他创办的家服工作站,享受到了房租第一年全免的优惠政策。减免的几万元房租,对于这个毕业后留在包头创业的年轻人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张新用了两年多时间完成了创业路上的华丽转身——由最初的2人创业到带动101人就业。如今,在这个创业园里,像张新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有64名。

?近年来,包头市不断加大对创业园孵化基地建设扶持力度,对被认定为市级标准化、示范性创业园孵化基地和自治区级、国家级创业园孵化基地,每年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分别给予基地15万元、40万元、50万元、60万元的资金补贴。创业园孵化基地对就业困难人员、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入驻基地,提供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上创业场地且减免租赁费的,分别给予基地每户每年10000元、5000元、2500元的场地补贴;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的,分别给予每户每年5000元、2500元、1250元场地补贴。

?2017年,包头市围绕做强孵化载体,激活创客活力,着力建设“一谷两镇三市场六中心”。“一谷”指“稀土创业谷”;“两镇”指敕勒川梦创小镇、智慧石拐梦创小镇;“三市场”指西部人才市场、就业市场、创业市场;“六中心”指“稀土创业谷”运营中心、创业创新展示中心、人社大数据中心、就业创业训练中心、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大学生集聚公共服务中心。

?这些实实在在接地气的措施,不断夯实了包头市的创业载体,为梦想筑巢,让创业之帆从包头起航。

?扩大创贷为创业融通助航

?“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可以说是创业者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为破解这个难题,作为2002年全国首批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三个试点城市之一,包头市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

?政府全额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不断扩大,由起步阶段的1万—2万元,统一提高到10万元;对于发展前景好、带动就业人数较多的可申请30万元;对于以大学生为主体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青年创业者,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

?为加强管理,给创业者提供更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包头市成立了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创业担保贷款云平台,形成“互联网+创业贷款”的全新运营管理模式,集申贷、考察、审批、发放和还款管理为一体,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云端受理、云端审核、云端监督”的工作新格局,开启了“易创贷”云服务的新时代。

?“这座城市适合有梦想的人!”“90后”创业者马小扉如是说。她在创办机器人培训学校时,遇到了资金瓶颈,正是包头市的青年创业贷款帮她渡过了难关。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让马小扉成为实施“包头市大学生集聚计划”政策后的一位受益者。

?2017年,包头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12亿元,努力创造人人都有干事创业的机会。通过进一步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体系、扩大贷款扶持范围、降低申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放宽贷款期限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包头市为创业融通助航,推动创业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扬鞭奋蹄,打造草原上最闪亮的创业名片。(周慧剑)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