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给残疾人创业插上互联网“翅膀”——浙江省安吉县电商助残观察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5-29 字体大小:【】【】【

?

?近年来,浙江省安吉县人社部门大胆创新,勇于探索,通过搭建电商服务平台,推动残疾人电商创业就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残疾人创业有了“娘家”

?创业维艰,残疾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扶持残疾人创业,必须有政府部门的强有力支持。

?在打造残疾人创业的强大后盾方面,安吉县想出了一些真招实招,整合部门资源。

?2016年,安吉县人社部门和残联部门联合建立残疾人电子商务创业服务中心,内设两个基地、两个服务站和1个平台:即电商培训基地、电商孵化基地、客服就业服务站、居家创业服务站、线上线下平台。这是一家集孵化、培训、实训及居家创业指导等综合性电商服务功能为一体服务中心,也是残疾人创业的“娘家”。温森龙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

?温森龙是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人。2005年的一场车祸让他顷刻间从成功的商人和幸福的“准新郎”,变成了坐在轮椅上的重度残疾人。这个意外给他本该多姿多彩的生活,蒙上一层浓重的阴影。足足用了1年多的时间,他才接受现实。虽然他也曾痛苦和沮丧,但热爱生活的他并没有放弃。通过安吉县人社和残联部门的牵线搭桥,温森龙瞄准互联网创业;通过滴水公益活动,他浴火重生,重新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2010年,温森龙创办了一家淘宝店,通过摸索学习,收入逐渐稳定。后来,他又逐渐对淘宝运营产生了浓厚兴趣,专门帮助别人做网店优化服务工作。

?此时,恰逢安吉县残疾人电商孵化基地成立,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我感觉这是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也会对其他残疾小伙伴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温森龙说。

?在孵化基地良好的氛围中,他又开办一家网店。由于基地帮他提供货源支持,网店开业当月就取得了不俗业绩。

?因为身体原因,长时间在电脑前坐着让他有点吃不消。在人社部门指派的创业导师的点拨下,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货源全部来自网上,线下维护老客户关系,用互联网创业优势重拾以前的钢铁贸易生意。现在,他每年收入都在二三十万元左右。

?重新找到生命价值的温森龙在创业之余,走上了公益这条路。他资助贫困学生,带领重度残疾人游黄山行,做残疾人心理辅导……他凭借自己的真心和努力,唤醒了许多绝望的心灵。2016年,温森龙获得了“安吉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系列帮扶孵化“创业梦”

?和温森龙一样,“80后”楼杰出生于安吉县上墅乡田垓村一个贫困农村家庭,高中毕业以后就走上了社会,从事建筑设计工作。2008年,他因病致残,行走不便,手指不灵活,说话也有点困难。

?楼杰出院回家后,因为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想自己创业,但因为没有自己的产品,更没有相关方面的经验和专业指导,电商这个行业对他来说非常陌生,创业之路步履维艰。

?爱钻研的楼杰从产品拍摄、图片美工、产品上架、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逐一开始学习。随着经验的积累,2011年,他听从好友的提议,开始推出自己的产品——竹篮子。

?虽然有不少理论基础,但楼杰坦言刚开始做电商时经验不足。2016年,楼杰参加了县人社局和县残联共同举办的第一期残疾人电商创业培训班,让他受益匪浅。之后,他又在残疾人电商孵化基地经过两个月孵化,对接创业导师,接受一对一指导,积累了很多的实战经验。

?现在,楼杰的年销售额达到300多万元,还有一个20人左右的制作工厂,利润每年有二三十万元左右。

?令人欣喜的是,在做电商的过程中,楼杰还通过互联网认识了现在的爱人。2009年,二人组成了家庭,2011年有了可爱的女儿,现在一家人非常幸福美满。

?安吉县人社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安吉县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实施办法》和《关于促进残疾人电子商务创业就业九条扶持政策》等政策的大力扶持,安吉县的残疾人在启动农村电商、种植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等方面的创业项目时,能够更快、更容易获得政府部门提供担保的贷款和全额贴息帮扶、实物扶贫等补助,所以才会有一批像温森龙、楼杰这样的杰出残疾人创业者脱颖而出。下一步,安吉县就业部门还将继续为该县残疾人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本报漫画图表 小米/绘 图表数据来源:中国残联《2013-2017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本报记者 王永 通讯员 朱玲琍)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