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奋斗了就有答案”江西宁都县曾北方带领残障人士创业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8-06-08 字体大小:【】【】【

“奋斗了就有答案”江西宁都县曾北方带领残障人士创业

?曾北方(前排)和团队成员在一起。

?这是一间外表普通、实则特殊的办公室:管理办公室的小伙子,一条腿萎缩得几乎看不到;设计师两个前臂缺失,与手指直接相连的是手肘;在十几个小隔间里忙碌着的,全是残障人士……

?江西宁都县电商创业园里的这家公司,叫“励志园”,“领头的”叫曾北方。

?突患残疾,坚持叩开电商大门

?几年前,一场疾病,让能跑能跳的曾北方四肢萎缩,“多次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曾北方说,但看到日渐衰老的母亲、嗷嗷待哺的儿女,他无法放弃……

?“自己这个样子,还能做什么?”无数次自问,曾北方最后想到做电商。每到脐橙收获季节,赣南山区当地很多人都在网上卖橙子。但曾北方既没人手,又没钱,更没办法亲自跑货源,怎么做电商?

?“做不了老板就先做伙计。”曾北方用活动不便的手指,艰难地一遍遍敲打求职信息:“我叫曾北方,我是残疾人,但我懂电脑,希望能在贵店当客服。”简单一个句子,打出来要花几倍于别人的时间……

?求职信发了一封又一封,都石沉大海。“家里有上顿没下顿了。我不停地发,发一次没回音,再发!”说到这里,曾北方的眼泪又流了下来……

?连续收到曾北方好几份简历后,一家淘宝店终于给了他一个网络面试的机会。看着网络那头的曾北方,店老板震撼了:“不是你的学历、技能打动了我,是你的坚持打动了我!”

?整整半年苦苦坚持,曾北方拥有了残疾后的第一份工作:淘宝店网络客服。工作时间:8:00—22:00,月薪:600元。

?这样一份工作,曾北方倍加珍惜。“别人做客服,都是做完就下线了。我想通过做客服学如何开网店。”他毛遂自荐承担额外工作,淘宝店的装修、文案、策划,他都一点一点学;很快,他写的活动策划书就成了店里的优秀策划。

?遇上好队友,赶上了好时代

?积累了一些资金和经验、正想自己创业时,宁都县第一期免费电商培训班开班了,曾北方兴奋地报了名:“就想多看看大家怎么做的,我自学的是不是有用。”

?在这里,他遇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班上残疾人也不止他一个。手部严重残疾的90后小伙廖竹生,中专毕业后在一家网店做实习美工,虽然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但也渴望自己干。

?“一看他工作的感觉,我就知道这就是我要找的人!”曾北方和廖竹生一见如故。“残疾人更了解残疾人,老曾的确是能干事的人。身边想做电商的残疾人也不少,我们就产生了做残疾人电商团队的想法。”廖竹生说。

?一个残障人士团队不久就组建起来……

?曾北方他们赶上了好时候。宁都县电商创业园对入驻团队免3年房租、水电、网费,还有贴息贷款。“我老婆用轮椅推着我去办证,走到那里快下班了。没想到工作人员10分钟就给我办好,还派车送我们回家。”曾北方说。

?试过才不后悔,探索永无止境

?从代售鞋子到销售脐橙、莲子等20多种特色农产品,曾北方的团队也从5人壮大到十几人。去年一年收入达40万元。

?但曾北方并不满足,“如果没有可控、优质的货源,就难以真正成气候。”想到家乡还有几十亩山林,曾北方又开始琢磨新思路,打算将家庭承包林地的经营权作价5万元,另外再投入5万元积蓄,发展果业。

?“你不要和别人去拼体力。”妻子和团队成员都劝他。但曾北方下定决心:“有可靠货源才能做大做强。我的电动轮椅也能开20公里,现在村里把山上的路都修好了,我一样可以去果园看看。”

?曾北方的精神又打动了一个人。“看到曾北方带着一群残障人士一丝不苟地打包发货,这个场面太震撼了。”同乡廖军荣向曾北方表示,愿意让他们参与其公司的农产品生产,并承担线上销售部分。

?如今,几十亩脐橙苗再过两年就能挂果,新基地即将开工建设。他的团队也联系好了买家。“政府还帮我们销,完全不愁。”曾北方说。

?“试过了才不后悔,这个时代,奋斗了就有答案。”曾北方说。

?时代赋予更多可能(短评)

?不到现场,想象不出这些严重残疾的创业者是如何工作的。曾北方的团队用奋斗,突破了身体的限制,更突破了灵魂的禁锢,笑容挂在每个人脸上。努力奋斗的幸福,比任何东西都更珍贵。

?在个人奋斗的同时,当地基础设施日益改善,网络覆盖到最偏远的乡村;政府优化服务,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电商扶贫发力,资金、政策和智力扶持多管齐下……这一切,都成为曾北方和他的残疾人团队最好的时代背景。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给予奋斗者更多可能。曾北方们的故事,正是奋斗者们在时代长卷上留下的精彩足印。(本报记者 孙超)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