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山窝窝里的“邱菇娘”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8-07-24 字体大小:【】【】【

?在九江市德安县林泉乡大溪畈村,有一位名叫邱永乾的硕士高材生,他放弃上海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当起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成了山窝窝里的“邱菇娘”,带领山里人共同致富。

?放弃城市高薪回乡创业

?邱永乾2015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他被上海一家跨国公司看中,担任产品应用专家,月薪1.2万元。然而工作一年后,他心里总是空落落的,苦恼自己没有把学到的知识回馈家乡,于是2016年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这份令人羡慕的高薪工作,回乡和自己的乡亲们一块创业。

?邱永乾的选择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他对母亲说“我就是个农村人,以前家里穷,是靠着左邻右舍的叔伯婶婶们才成了如今模样,如今家乡起了大变化的,虽然大家日子越来约好了,但我知道大家心中还是惦念着家里的,现在我能带着项目回乡创业,我就要尽自己的能力去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让那些叔伯婶婶们都回到家中来,让他们不用出门,在家门口就能过上小康的生活。”虽然家中的亲朋不理解,但都没有动摇他返乡创业的决心。当目标定好后,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开荒种香菇获亲朋力挺

?邱永乾要返乡开荒种植蘑菇的事,一开始遭到亲朋的大反对,他们认为这不现实。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他找到一伙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加入他的“邱菇娘”。几个年轻人,一起吃苦,一起上山,父母亲看到他们的决心,决定回乡用行动支持他创业。邱永乾感动地说,父母以前在工厂上班,虽然每天的工作都不轻松,比起现在来,看到他们老两口起早贪黑地帮着照料,即使刮风下雨都陪着他们上山下田。他们老两口现在完全没有了当初的模样。父母不仅没有半句怨言,还总是给他鼓励。邱永乾把这一切都记在心里,暗下决心要做出成绩来回报家乡。

?“菇香飘时”助力脱贫

?经过几年的努力,邱永乾已建成生产基地50亩,香菇种植100亩,木耳种植50亩。林下种植香菇面积100亩,年产食用菌总量约150吨。种植食用菌从前期的开荒、搭棚、制作菌棒、采摘、打包、销售等,整个过程用工量大,但工种却不复杂,他就将村里的留守老人、妇女等召集到一块干活,为他们提供一个家门口的就业平台。

?今年43岁的孙荣英说道,她丈夫几年前得了重病,现在不能做重活,还得长期吃药,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上学,日子过得十分困难。邱永乾得知后,便将她请来做工,现在一天70块钱,一个月就能赚2000元。有了这笔收入,家里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说起了生活上的改变,49岁的陈冬枝抢着说道,她们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因为家里穷两个孩子都没有成家,还有一个80岁的老妈妈,日子过得很清苦。现在邱永乾请她做工,教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个月1500元,如今她也能凭着手艺赚钱了。(江西省九江市就业局 周娜)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