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中国深圳被称创业城市代表:最快实现创意的地方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8-07-26 字体大小:【】【】【

?《日本经济新闻》7月25日报道称,汇聚尖端技术和资金、创业者辈出的全球初创企业聚集地是哪里?继美国硅谷之后,称得上“创业城市”代表的就是中国深圳市和广州市。

?5月底,东京台场的日本科学未来馆举行了VR相关技术展会。追求全新表现手法的摄影师、影像制作公司、广告代理商对360度全景相机“Insta360” 投去了热烈的视线。

?有专业摄影师感叹称,“如果能如此轻松地拍摄360度视频,任何人都能发布VR内容”。开发出这种产品的是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只要在手机上插入两面带有2个镜头的小零件,手机就能变身为高性能摄像机,拍摄上下左右的4K画面。

?获得“巨人”的青睐

?如果把拍摄的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站(SNS),就能让任何人身临其境般感受自己的体验。Insta360还能在旅行和婚礼时轻松拍摄VR画面。自2017年8月Insta360上市之初开始,全世界希望拍出新奇照片和视频的专业摄影师和来自“YouTuber”(指在YouTube上持续发布原创视频的人和团体)纷纷购买。

?美国苹果公司把Insta360正式认定为iPhone的外部设备,在苹果商店(Apple Store)里销售。谷歌也采用了Insta360,将之作为地图服务“谷歌街景”的拍摄器材。此外,岚锋创视网络科技还与Facebook展开合作,Facebook旗下从事VR设备业务的Oculus推荐在制作VR内容时采用Insta360。

?征服美国IT巨头的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成立于2014年。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刘靖康(26岁)毕业于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最初在南京市成立了VR影像制作公司。他当初利用软件对通过10部摄像机拍摄的视频进行整合以制作三维视频,感觉如果造出能轻松拍摄的摄像机,就更方便发视频了,于是展开了自主开发。

?下决心把公司转型为硬件企业后,刘靖康来到了深圳。他表示,深圳零部件供应商很多,而且关注硬件的风投也很多。刘靖康从大型投资基金IDG资本融资约1亿日元,还从苏宁电器等获得总额30亿~40亿日元融资。

?岚锋创视网络科技的深圳市南山区总部办公室里,有约250名技术和营销人员。其中程序员最多,他们正在开发自动处理复杂图像的软件、提高用户操作性的软件等。值得一提的是员工年龄,据称员工几乎全是20多岁的年轻人。

?担任岚锋创视网络科技营销负责人的马克西米利安·里克托(音译,29岁,德国),从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科技(DJI)跳槽过来。他说:“年轻人才从美国和欧洲汇聚而来,公司氛围类似于以前的大疆”。岚锋创视网络科技2017年的销售额为4000万美元。2018年计划增至2倍以上,达到1亿美元,力争2019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深圳和广州的技术人员丰富

?智能快递柜开发企业智和创兴科技(Pakpobox)的CEO蔡兵(38岁)表示,深圳是最棒的地方。这种智能柜除了收快递之外,还向洗衣房下单和拿回干净衣服、还可以作为个人间交易的平台使用。

?智和创兴科技把生产放在深圳,把营业点放在香港,面向全球销售产品。深圳距离代工企业和出口窗口香港都很近,简直是最佳地点。智和创兴科技目前在澳大利亚、新加坡、意大利等约10个国家提供智能柜服务。2017年度的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2018年度预计达到6000万元。

?据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调查,中国2016年的电商交易额达到23万亿元。面对持续增加的物流量,难以确保足够的快递员。蔡兵表示,(送到客户家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

?蔡兵此前任职于物流设备企业深圳市优博讯科技,2013年由于看好需求增长,成立了智和创兴科技,短短1年后便在中国国内开始引进智能柜。

?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和智和创兴科技并非自己开发出最尖端的技术。可以说它们成功的原因在于利用现有技术打造出好用的产品和独特的商业模式。深圳的完整供应链对这两家企业的成立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景视睿科技(iView)向联想集团和佳能等供应作为投影仪光源的核心零部件,在该领域掌握全球市场超过3成份额,它也把总部迁到了深圳。广景视睿科技的CEO杨伟樑针对从香港迁至深圳的原因表示,在硬件技术人员的数量、供应商的选项之多方面,没有城市能够和深圳可比。

?在深圳,从产品策划到试制、量产能够以“最短距离”推进。只有在这里,接连不断的产品开发才成为可能。

?

推荐】【打印】【关闭